自駕遊乘客都有「規矩」遵守?研究報告提出 5 大建議

| 阿七 | 27-07-2018 22:57 | |
自駕遊乘客都有「規矩」遵守?研究報告提出 5 大建議

暑假期間不少人都會趁機會全家出遊,而近年自駕遊是熱門選擇,但人生路不熟,除了司機在駕車時要格外留神外,自駕遊時司機身旁的乘客同樣十分重要!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的研究報告,便有以下見解。

據報告指出,司機身旁的座位 (外國稱為副駕駛席)有乘客時,發生嚴重交通意外的機會率,較獨自駕駛提高 6 成,因為司機較易因與乘客互動,從而忽略路面情況。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報告中,還提出了 5 點給乘客的建議,只要細心留意,不但能避免影響司機,更可大大減低司機所受的壓力,若準備出發自駕遊的朋友,值得參考一下。

1 成為得力助手

在行車期間,副駕駛席的乘客應該協助指引路線,即時查看 GPS 資料及幫助司機回覆電話來電。

2 切勿影響司機

車內所有乘客,均不應在行車期間對司機駕駛方法加以評論,亦不應大聲講電話及隨意切換車內的音樂,避免影響司機的專注力。

自駕遊乘客都有「規矩」遵守?研究報告提出 5 大建議

【熱門報道】

3 不要全車乘客一起睡眠

研究指,若全車乘客在睡眠狀態,會大大提高司機打瞌睡的機會,尤其是副駕駛席的乘客。在長途行車時,應適時替換駕駛。

4 兒童乘車安全

若車內的小朋友,出發前應準備好兒童安全椅,而家長亦應準備供小朋友遊樂的玩具、書本及點心,避免小朋友在車內吵嚷令司機分心。

【熱門報道】

5 適當提出指點

若發現司機有分心或不當駕駛行為,作為乘客應作出提示,讓司機保持警覺。

Source :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