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 AR 技術活用於生活小節(一)

| 三十三 | 25-07-2018 08:00 | |
將 AR 技術活用於生活小節(一)

兩年前的《Pokemon GO》爆發熱潮,引申出 VR(虛擬實境)及 AR(擴增實境)應用,也成為 STEM 教育的大熱項目,不少編程課也會有所涉及。早前舉行的「Unity AR / VR 創作大賽」,便可見同學已懂活用 AR 及 VR 技術,製作出一個又一個解決生活問題的應用程式,諸如:指示老人歸家路、提醒節省電力、培育電子寵物、教授聖經故事等等,創意無限之餘,實用性亦已達到,有評判更指,部分同學作品只需稍加改良,推出市場也不無可能。

將 AR 技術活用於生活小節(一)

創作源於生活觀察

是次「Unity AR / VR 創作大賽」,要求同學們透過 Unity 平台創作相關的 AR / VR 遊戲或程式,以解決日常生活小難題。大賽分為初賽及決賽兩個階段,同學在初賽時,只需提交作品構想。最後被選入決賽的 10 間學校,才需將作品製作完成,並在決賽日向評判團講解展示。

將 AR 技術活用於生活小節(一)
評判們甚至親身上陣嘗試,體驗同學創作的 Unity AR 效果。

觀乎決賽日當天同學的作品,極具創意也是不少的,還有是對生活的觀察,才可想到例如:幫助老人歸家、導賞校內歷史遺跡、學習化學元素、培養電子寵物、為家居慳電 …… 等有趣又實用的 AR / VR 作品。

超越中學水平

觀乎同學的表現,掌握 VR 或 AR 技術縱是有點粗糙,但就如評判之一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講師趙堯文所言,同學們的創意、構想上已超乎意料的好,尤其將技術融入到創作本已是不容易之事,同學們的參賽作品已做得不錯。主評判港電腦教育學會主席金偉明更直言,在觀看學生運用 AR 或 VR 的情況,更重要是重創意,以至實際操作的完成度有多高。他又指整體而言,有些作品的質素遠超中學生質素。

HKT Education 產品開發及業務拓展主管黃一川博士,則指有部分作品稍加改良已可直接商品化,這點亦是最令他驚訝的。不過,評判們亦認同,學生在表達的能力上還是需要加強,皆因縱使作品如何優秀,但最終同學亦要解說清楚才可令大眾明暸作品的優點。

將 AR 技術活用於生活小節(一)
評判團︰許俊傑、趙堯文、袁華秋、Mr. Richard Yang 、高潤義、黃一川博士

金獎
Periodible 元素棋
學校︰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將 AR 技術活用於生活小節(一)
金獎:Periodible 元素棋-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王錦輝中小學這套元素棋,既將元素變為棋子,透過 AR 更可從現元素樣子。玩法更是有趣,將不同元素組合在一起,透過 AR 便知合成物是否存在,從而得分。如此一來,不單是學習元素名稱,就連簡單的合成物亦可學習。評判們更指,這套棋無論是棋子、棋盤、玩法、系統完成度已很高,只需解決程式錯誤,推出市場不是問題。

將 AR 技術活用於生活小節(一)
金獎的幾位同學獲得 Samsung HMD Odyssey 外,更可前赴上海參觀 Unity 的總部。

將 AR 技術活用於生活小節(一)
將兩個元素棋子合起來,若存在此合成物,則會出現相應圖片。

將 AR 技術活用於生活小節(一)
即使沒 AR 技術,也可當作普通棋子玩,亦很有趣。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