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5G 最快明年有得用

| 鍾案平 | 26-07-2018 16:02 | |
香港 5G 最快明年有得用

【e-zone 專訊】一遍「香港發展 5G 落後全宇宙」的罵聲下,政府「做嘢」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通訊事務管理局(OFCA)今日(7 月 26 日)就以行政方式指配 26GHz(24.25-27.5GHz)及 28GHz(27.5-28.35GHz)頻段內 4,100MHz 的頻譜以提供包括 5G 流動服務的公共流動服務的建議,以及就徵收頻譜使用費的建議安排,展開公眾諮詢。

簡單來說,當局指定(而非拍賣)某頻段頻譜供電訊服務商提供「大規模公共 5G 服務」;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更指,若有關頻譜少於 75% 被指配或佔用,更不會徵收頻譜使用費。市民或有廉宜 5G 通訊服務可用。

倘達到「75% 使用門檻」,頻譜使用費將建議為每年每兆赫(MHz)港幣 21,600 元,而指配作提供指定地點服務的頻譜使用費則為每年每兆赫港幣 1,080 元。通訊辦通訊事務副總監(電訊)梁仲賢補充,頻譜費佔電訊商總成本 3% 至 4% 左右,對成本影響有限,未必能減低將來 5G 的服務收費。

諮詢下月 22 日截止,今年底會邀請有關人士提交指配 26GHz 及 28GHz 頻段頻譜的申請,以期由明年 4 月 1 日起開始使用上述頻譜提供 5G 服務。

業界:好過唔做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政府指配 26GHz/28GHz 及釋出 3.3GHz 及 4.9GHz 頻譜,算是回應業界訴求,但質疑 26GHz/28GHz 用。限於物理技術,26GHz和28GHz 頻譜穿透力低,一般會能用於室外,並需加裝大量基站,3.3GHz 則適用於室內;故電訊商想全面提供室內外無間斷 5G 服務,便需投得或獲指派不同頻段頻譜,否則會出現用戶手機收不到訊號斷線(如在移動中)。此外,頻段拍賣慢和「5G 禁區」仍全未能完解決。

他強調,電訊頻譜分配和收費涉及平衡業界和公眾利益,但維持有效競爭和確保本港通訊基建不落全球,政府責無旁貸;以港府目標在 2020 年推出 5G 服務,他認為實在太慢,但總算「好過唔做」。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