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 NXP 科技史上最大收購案終告吹

| 鍾案平 | 26-07-2018 12:56 | |
高通 NXP 科技史上最大收購案終告吹

【e-zone 專訊】擾攘了兩年,科技史最大收購案最終還是告吹。美國高通(Qualcomm)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一事,因截止美國時間 7 月 25 日未獲中國政政府批准,前者終止這宗 440 億美元世紀併購。據悉,收購正式拉倒後,高通將啟動高可達 300 億美元的股票回購,並向 NXP 付 20 億元分手費,股東相信會稍感恩惠。

要完成收購交易,高通需獲美國、歐盟、中國、日本、韓國、俄羅斯等 9 個市場監管機構批准,最難纏的歐盟年初已放行,中國本已打算開綠燈,但受近期中美貿易戰影響未首肯。

NXP 和高通股價因此消息下跌。有分析員在高通第 3 季財報會議問為何不繼續延長收購要約(反正已糾纏了兩年),高通 CEO(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 解釋,高通需確定性才能推展業務,這無論對投資者以至併購雙方的員工亦很重要。他又指今次收購案實有太多不明朗因素,尤其背後有比他們更大的勢力在影響大局(Bigger forces at play)。

但高通的煩惱相信未完,這包括如何阻止博通(Broadcom)的收購,以及少了 NXP 下如何從手機/流動器材晶片業務,開拓車用半導體市場。

Photo:Maurizio Pesce
Source:Bloomberg、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