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級展覽方能提高香港科技事業

| 方保僑 | 26-07-2018 07:00 | |
國際級展覽方能提高香港科技事業

已經在香港舉辦了 3 年的 RISE Conference 2018 科技大會,早前一連 3 天於會展舉行,但我今年才有機會參觀這個高科技展覽。單看節目內容,已發現有不少重量級人馬,除了我們的特首林鄭月娥之外,還包括:平治汽車集團全球總裁 Dr. Dieter Zetsche、微軟總裁 Brad Smith、騰訊投資執行董事 Dan Brody、滴滴出行首席技術官張博、LINE 執行長出澤剛(Takeshi Idezawa)等等,演講嘉賓可謂星光熠熠。筆者雖然無法參加每場講座,但也有幸聽了幾個環節,亦從中得到一些領悟。 

為什麼大家都對這類高科技展覽趨之若鶩?如果你看過演講嘉賓的名單,會發現他們其實來自不同界別和行業。現在有很多大公司在轉型的過程中,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有些會自稱是「科技公司」—— 例如其中一個講座,平安科技的 CEO 陳立明介紹平安保險不只是保險公司,更是一間科技公司:他們會採用大數據分析加上人工智能(AI)等科技,將保險業推向新水平。

展覽除了有講座之外,場館內亦有過百間來自香港及外地的初創企業,分別展示他們的心血結晶,同時跟在場參觀的業內人士互相交流。RISE Conference 這個展覽跟我每年時常去的 CES(消費產品電子展)及 MWC(世界通訊大會)很不一樣,因 RISE 目標瞄準初創企業,所以在場的參展商大多是年青科技人,很熱情的跟別人交流,除此場館內還設有很多休憩區及咖啡茶座,看到很多科技人在此互相切磋,真的有點像在矽谷的感覺。

其實在 RISE 科技大會中,大家都是在尋寶:初創企業希望可以透過展覽找到合作夥伴或者策略投資者,而參觀的不論是投資者,或者是大型企業亦望可以在這次活動中找到明日之星,正所謂各取所需。

香港其實很缺乏這類大型科技會議及展覽,所以就算參展及入場費並不便宜,也大不乏人參與,希望香港日後可以舉辦更多這類型的展覽,將香港的科技事業提升到另一個水平。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何志衡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