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初創認為大灣區為理想創業地

| Patrick | 24-07-2018 15:32 | |
本港初創認為大灣區為理想創業地

【e-zone 專訊】創業者要關顧很多元素,有調查發現,本港初創及學生認為香港是世界領先的創業地點,排名僅次於大灣區及新加坡,矽谷、以色列及倫敦等地居然不及香港理想。

畢馬威及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合作的《以創業家精神推動香港轉型》調查報告對本港 100 名創業者及 300 多名大學生進行調查,結論是受訪者認為大灣區是首選創業地點,佔54%、其次是新加坡 ( 40% ) 及香港 ( 39% ) 。問到被訪者只選擇就近的地區,是否視野不足時,負責調查的畢馬威香港新經濟行業和生命科學主管合夥人朱雅儀坦言,香港創業者較為保守,缺少了野心及遠見,是不足及需要改善的地方。不過調查亦顯示,受訪者認為香港的優勢在於營商便利、地理位置及稅務及其他政府措施較佳。

本港初創認為大灣區為理想創業地
周駱美琪認為本港創業者有抱負及敢於面對困難。

朱雅儀亦補充,不能說初創者目標不夠遠大,因為初創不一定要世界級,反而發揮香港優勢,了解地區文化亦能成功。另外,調查亦發現被創者有 82% 以個人儲蓄作資金來源,只有 23% 資金來源包括風險投資者, 34% 有天使基金,有 43% 有政府基金。另外,只有 1 成的被訪者在初創生態系統中有尋求指導。朱雅儀認為,調查可見初創者的保守,而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行董事周駱美琪則指出,本港初創環境較遲起步,成功而又可向業界分享的創業者不多,他認為政府及業內要多作推動。

周駱美琪亦指,初創者有成功前輩去協助會有更大成長,這個調查今年首次進行,她希望日後可持續進行為業界提供參考。周駱美琪認為,若創業者保守,亦未能吸引更多融資,估計亦是受訪者中大部份表示資金來源是個人儲蓄的原因。

本港初創認為大灣區為理想創業地
朱雅儀坦言查港創業者較保守及欠野心。

被問到本港的經濟環境會否增加初創的投資成本時,朱雅儀表示,若商廈租金方面,本港有不少共享工作間可供選擇,甚至乎創業者亦不一定需要固定辦公室,她反而認為住宅租金等成本會影響,所以在初創者可以整個大灣區的環境作考慮。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