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基建擴張 迎接物聯網生態

| 陳裕邦 | 23-07-2018 02:00 | |
5G 基建擴張 迎接物聯網生態

在 2025 年物聯網(IoT)將在服務層面擴展,市場規模高達 1.1 萬美元。5G 通訊的重點不是人和人的聯繫,而是高速物聯的下一步。

虛擬實境(VR)被視為其中一個物聯網與 5G 通訊的殺手級應用;在流動網絡時延更低的基礎下,行業生態變化更趨正面。華為和記系統部部長張振軍認為,以雲端為基礎的 VR 才是該項新技術的出路,因為 VR 裝置必須體積設計得更細小,把運算與圖像處理的工作留在雲端伺服器上執行,而非留在隨身的設備當中,讓使用者承受不必要的負擔。

5G 增強流動寬頻(eMBB)服務也是推動 AR(擴增實境)的重要基礎。張振軍認為,目前的情況是糾結於網絡商在等待相關的流動應用程式 (app) 推出,而應用開發商卻又在觀望服務商提升流動網絡流量。故此必須由電訊設備商先行一步,提升流動時延與頻寬表現,才可步出發展困境。

5G 基建擴張 迎接物聯網生態
以雲端為基礎的 VR,才是該項新技術出路,也被視為 5G 通訊的撒手鐧應用。

基礎網絡雲端化

超可靠度和低延遲通訊(uRLLC)通訊規格能讓智能醫療、工業與汽車服務,打破在 3G 與 4G 因時延拖慢系統速度的限制。和電香港技術總裁鍾耀文透露,該公司目前正與華為合作,對現行 3HK 基礎網絡作雲端化與「切片化」,務求能達到具彈性的服務與資源分配平台,把舊有不同舊技術平台分割成不同的「子網絡」,再以 API 方式接駁,讓未來新服務可盡快架設與推出。

最近和電香港亦與阿里巴巴簽定在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與物聯網生態的合作協議, 亦有機會參考目前在中國市場的物聯應用發展項目,希望藉未來 5G 基建推動社會科技應用轉型,唯一切未有任何已落實方案。

5G 基建擴張 迎接物聯網生態
和電香港亦與阿里巴巴簽定在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與物聯網生態的合作協議, 亦有機會參考目前在中國市場的物聯應用發展項目。圖為遙距醫學檢查應用。

頻譜未明礙發展

目前 3HK 直走向基礎網絡全雲化的階段,當全虛擬化後,推出服務的時間亦可縮短,而 5G 與物聯網的關係是密不可分。談及目前政府對 5G 頻譜分配的政策不明朗,市場對於政府推出有意見。

鍾耀文從技術分析層面上出發,認為 26/28GHz 可作體驗之用,但僅只是早期頻譜應用,而 3.5GHz 才是真正大規模 5G 發展的起步,4G/LTE 未來則繼續成為廣域通訊的主力網絡。他指出電訊商就算能夠調動手上現有的頻譜資源,也未能解決業界對高速數據傳輸的需求,認為政策部門可以在未來規劃上「交出更多」。

5G 基建擴張 迎接物聯網生態
鍾耀文指出電訊商就算能夠調動手上現有的頻譜資源,也未能解決業界對高速數據傳輸的需求。

推動物聯網成長

5G 不單是網速提升,亦是時延大改進。和訊電訊香港控股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胡超文指出,目前該公司正建立電訊雲(Telco Cloud)連結目前 3G 與 4G 網絡營運,強調假如沒有核心網絡雲端化的基礎,日後難以有效率地推動 5G 與物聯網服務。他強調和電香港無論對 3.5GHz 與 26/28GHz 頻譜的潛在競投活動皆極感興趣,若日後獲得相關牌照,該公司可快速投入應用。

5G 基建擴張 迎接物聯網生態
胡超文強調和電香港對 5G 頻譜的潛在競投活動極感興趣,但更關心政府整體規劃問題。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