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取消公共小巴必須安裝中間梯級之規定

| 柔之拔 | 20-07-2018 22:51 | |
運輸署取消公共小巴必須安裝中間梯級之規定

香港公共小巴車廂較高,有指長者與有需要人士在上落時不方便。港府遂於去年實施規定,新登記的公共專線小巴及紅色小巴,必須加裝「中間梯級」(如上圖)。至今,全港已有 85 輛公共小巴裝有新設計的中間梯級。然而,這個被加裝在公共小巴上落梯級的「中間梯級」疑似「好心做壞事」,反為乘客上落帶來更多不便,乘客擔驚受怕上落仆倒;運輸署更表示曾收到乘客下車時絆倒的個案。

乘客真的仆倒了

因此,運輸署於 2018 年 7 月 20日今天傍晚發放一則題為「公共小巴中間梯級」的新聞公告;運輸署決定由 7 月 23 日起,取消公共小巴必須安裝中間梯級的規定。至於現時已安裝有關設施的公共小巴,業界將自行安排移除。

【精選消息】

曾暫緩「中間梯級」規定

運輸署言人指出,自從 2017 年 8 月中及 9 月中新登記的專線小巴及紅色小巴必須加裝「中間梯級」後,運輸署真係收到乘客下車時絆倒的個案。

運輸署表示對有關個案非常重視,故曾暫緩安裝中間梯級的安排,並即時與車輛製造商再研究有關設計。期間,運輸署與業界交換意見及進行實地測試,亦曾邀請長者團體親身試用新設計的「中間梯級」。

【精選消息】

重新設計 仍然仆倒

運輸署再接再厲,於今年 5 月中再度推出全新設計的「中間梯級」,豈料仍然收到乘客下車時絆倒的個案。運輸署表示已再派員登車視察。

上落急速 所以仆倒

運輸署分析,「由於現時裝設有關設施的公共小巴數目尚少,不少乘客未必能充分注意到該中間梯級。同時,公共小巴在本港交通繁忙的路面環境下行走,加上載客量高及上落客次數頻密,在急速的生活節奏下,乘客上落該新梯級時絆倒情況或會發生。」

運輸署經詳細考慮兩次檢討結果後,為審慎起見決定取消安裝中間梯級的規定。

【精選消息】

低地台小巴 如箭在弦

此外,約 400 輛新登記的公共小巴已裝設額外座椅扶手,並配備設有指示燈的落車鐘。運輸署並將繼續與公共小巴業界跟進,透過引入更多低地台小巴車款等,以改善小巴服務,實踐「無障礙運輸」的理念。

運輸署強調,為方便輪椅人士使用公共小巴,政府已於今年初推出一項可供輪椅上落低地台小巴試驗計劃。在檢討車輛的運作成效,包括技術操作的可行性、維修保養、在路面上的實際運作情況及乘客意見等,會與公共小巴業界商討進一步推廣低地台小巴。

運輸署取消公共小巴必須安裝中間梯級之規定
政府已於今年初推出一項可供輪椅上落低地台小巴試驗計劃。

 

Source:運輸署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