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公司推一周 4 天工作 試驗結果正面效率更高

| Siu Yeung | 19-07-2018 20:42 | |
紐西蘭公司推一周 4 天工作 試驗結果正面效率更高

現時大部份香港人,都是每周工作 5 天,甚至是 6 天吧?這還未計加班時間。紐西蘭信託公司 Perpetual Guardian 便試行「4天工作」兩個月,不加工時,也不減薪,結果發現員工工作效率提升之餘,壓力亦減少。該公司現時計劃,或永久執行 4 天工作周,提升員工工作生活平衡(work life balance)。

今年 3 月至 4 月期間,該公司推行 4 天工作制測試,其中 240 名員工參與,員工薪金不減,每日照常工作 8 小時,工作量也沒減,但每周只上班 4 天。公司同時邊請奧克蘭理工大學人力資源教授 Jarrod Haar 及奧克蘭大學高級講師德 Helen Delaney,觀察 4 天制對員工有何影響。

【生活情報】

【網絡熱話】

最初有員工覺得少了 1 天,或會增加工作壓力,但試驗結果相當正面,4 天制不僅提升員工和公司配合度,更大幅紓緩員工壓力,生產力不跌反升。在 5 天制時,員工對「工作與私人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滿意度僅為 54%,新制度下滿意度升至 78%,同時員工的壓力下降了 7%,對工作有滿足感的員工上升了 5%。

公司創辦人 Andrew Barnes 表示,覺得計劃相當成功,感受到員工對工作的熱情有所增加,並有意永久執行 4 天工作周,董事會下周會研究相關事宜。

Source:newshub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