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究】四成港青睡眠不足 8 小時易患心血管病

| shiuhk | 19-07-2018 19:34 | |
【中大研究】四成港青睡眠不足 8 小時易患心血管病

常常都說睡眠不足對身體不好,然而卻總是說得有點虛無縹緲。不過今日中文大學醫學院就發表研究,指出有 4 成香港青少年每日睡眠不足 8 小時,更指出青少年睡眠不足就會增加患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中大醫學院在 2012 到 2015 年期間研究 142 名 10 歲至 17 歲的香港青年,全部人沒有罹患睡眠窒息症、沒有超重。團隊紀錄了志願者過去一周的睡眠時數,並量度了他們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CIMT)。結果發現,當中有 37% 睡眠時間平均少於 8 小時,其中睡眠少於 7 小時者佔 12.7%,而他們的 CIMT 亦有明顯差異。

所有志願者的平均 CIMT 厚度為 0.47 毫米,睡眠少於 7 小時者 CIMT 會較厚約為 0.49 毫米、而睡眠時間達 10 小時者 CIMT 厚度則較薄為 0.44 毫米。當中,每天睡 3.5 小時的志願者 CIMT 厚度竟然高達 0.53 到 0.54 毫米。證明青年睡眠時間愈少,CIMT 厚度愈高。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原來,本身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兒童 CIMT 厚度約為 0.49 毫米,這代表若青年的睡眠時間不足 7 小時,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率會等同有家族性血管疾病的人。雖然目前沒有 CIMT 的標準指標,然而過往有針對成年人的研究顯示,當 CIMT 厚度增加 1 毫米,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為一般人的 2.46 倍;就算只是增加 0.1 毫米厚度,患上冠心病、中風以及死亡風險亦會增加 10% 到 22%。

雖然,針對青少年的實際患病風險要經過長期追蹤研究才能知道,但團隊亦指出,青少年睡眠不足就會影響荷爾蒙分泌,結果可能會進食更多高熱量食物,始終會危害血管健康。團隊指出,青少年睡眠不足有很多原因。例如是褪黑素比一般人慢、補習時間增加、功課考試壓力大、使用電子媒體等。而設立溫度適中、光線柔和、寧靜的睡眠環境,或是睡前不准用電子設備等都能改善睡眠。

【中大研究】四成港青睡眠不足 8 小時易患心血管病
中大研究發現,四成港青睡眠不足 8 小時,容易患上心血管病

Source:HK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