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專修課程只能靠海外?

| 鍾案平 | 19-07-2018 07:21 | |
AI人工智能專修課程只能靠海外?

【e-zone 專訊】終身學習是充實職場人必備(被迫?)心態,尤其人工智能(AI)深層技術,可能要從職前進修開始。隨著 STEM、AI 等獲廣泛推廣,香港修讀編程、數據分析等跟 AI 相關本科生以至研究院課程人數亦增加。不過,香港基本上無提供人工智能的大學學位課程,包括學士與修課式碩士。

當然,這也不代表本地大學不會涉獵 AI,尤其香港中文大學在深度學習研究頗有成績,但即使中大亦未能在今學年提供 AI 學士學位課程;港大專業進修學院提供「大數據,人工智能與投資」行政人員證書,但未算是學位級。

深圳河以北的中國內地則「搶咪」公布。包括清華大學、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共 26 家內地知名大學的上周聯合要求,儘快在大學設 AI 大學專門科系,因目前即使學生專攻 AI 科目,但只能從電腦或電子信息等科系授予學位;而據稱 25 家大學今年打算申報 AI 本科生課程,一俟教育部通過便可招生。

若本地不能滿足學生需求,可試試浸浸洋水。著名的英國愛丁堡大學提供人工智能、認知科學(Cognitive Science)學士及科學碩士,課程當然涵蓋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電腦視覺 — 但最大問題是學費高達 53,000 英鎊,且要讀 4 年(還未計生活費)。

無錢或者不想投資太多?可以試試近年流行的 MOOC(大規模開放線上公開課程),如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MIT)創立的 edX,學生可在家中電腦或手機上堂兼交功課;近年推出微碩士(MicroMasters)課程,若之後獲 edX 合作高校取錄,可把修畢微碩士課程的學分轉為碩士項目學分,減少修業時間花費。

edX 最近跟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作推出機器學習和機械人(Robotics)微碩士課程,每項課程 851 美元起,尚算實惠。另一 MOOC 供應商 Udacity 跟各大技術方案商(如:Google、NVIDIA)合推 AI 課程,亦具看頭。

學習 AI 途徑很多,但有兩項知識必須先掌握得好:編程與數學。尤其後者。

Photo:r. nial bradshaw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