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推的士違例記分制!兜路拒載最高刑罰判監 1 年

| Siu Yeung | 18-07-2018 20:15 | |
政府擬推的士違例記分制!兜路拒載最高刑罰判監 1 年

近年香港的士服務屢受批評,拒載、兜路,甚至濫收車資都不算罕見。在今年 5 月,已有消息指政府正研究推行的士扣分制。早前運輸及房屋局便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度」,並大幅調升罰款額,由現時 1 萬元增至 2.5 萬元,監禁上限亦由半年增至 1 年。

【網絡熱話】

【生活情報】

「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度」為兩級制,按罪行嚴重性,扣 5 或 10 分。當的士司機違反與的士相關法例而被法庭定罪時,除按現行法例處分,亦同時會被記分。扣分制涉及 11 項違規行為,當中包括較嚴重的 6 項違規行為分別是:濫收車資、拒載、兜路、兜客,以及毀損、損壞及更改的士計程錶,初犯者維持在最高罰款 1 萬元及監禁半年,重犯則須面臨最高罰款 2.5 萬元及監禁 1 年,冀收到阻嚇作用。

政府擬推的士違例記分制!兜路拒載最高刑罰判監 1 年
「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度」為兩級制,按罪行嚴重性,扣 5 或 10 分。

一旦的士司機在兩年內因觸犯違例罪行,而被記滿 15 分或以上,法庭可取消其的士駕駛執照資格,首次被取消資格為期 3 個月;再被記滿 15 分或以上者,則會被取消資格 6 個月。若的士司機被扣超過 10 分,但未滿 15 分時,運輸署則會向司機發出一份通知書,提醒司機改善,並會要求 2 年內被扣 10 分的司機,強制修習自費的士服務改進課程,修畢課程者可獲減免 3 分記分紀錄。

運房局表示,政府會就方案諮詢交諮會意見,初步目標在 2019 年將相關立法修例建議,提交立法會。同時政府指正修訂《香港的士服務指引》,料今年第 3 季可完成,該指引將列明 9 項的士服務要點,包括保持個人整潔、車輛清潔及狀態良好、待客以禮、 按錶收費、使用最直接可行或乘客指定的路線、主動向乘客提供協助、駕駛時集中精神、不拒載及不濫收車資,以及不酒後或藥後駕駛。

Source:立法會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