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繪雨傘運動相片惹爭議!受政治打壓還是抄襲?

| Siu Yeung | 18-07-2018 19:13 | |
畫家繪雨傘運動相片惹爭議!受政治打壓還是抄襲?

香港畫家姚昌明昨天在自己的 facebook 帳戶,上載了一張油畫作品,內容是「雨傘運動」期間,警民雙方衝突的畫面。這畫作備受網民關注,其中一個原因是畫家稱:「香港畫藝會不能容下的一幅作品。」同時,也有人指出,這畫作近乎直接臨摹攝影師林亦非的相片,有抄襲之嫌,令事件變得更波瀾起伏。

【模型玩具】

【生活情報】

畫家姚昌明上載這張畫作後,在帖文表示:「香港畫藝會不能容下的一幅作品。今天我決定離開香港畫藝會了,因為當日展出這幅畫,換來先是主席出來指責、謾罵和詛咒,今天再因此受到報復刁難,已對此畫會感到十分失望。繼續走自己的路,畫自己喜歡的畫。」盡管畫家沒提及背後原因,但畫作描繪的是雨傘運動期間,警民雙方衝突的情況,所以不少人都質疑會方作出政治打壓。

畫家繪雨傘運動相片惹爭議!受政治打壓還是抄襲?
畫作與相片對比圖。

事件受關注後,開始有網民指出,這畫作的靈感來自攝影師林亦非的作品。這是他在雨傘運動期間,為 Getty Images 拍下的相片。對比相片與畫作,兩者極為相似,除光暗和色彩外,整個構圖以至內容,都沒有明顯差異。也許畫家沒特別提及這張相片,所以部分網民認為畫家不尊重攝影師,甚至覺得他是抄襲他人的作品。版權代理人 Getty Images 方面則表示,已把事件轉交公司法律部門跟進,並會向姚昌明發出帳單,收取相關費用。

不過也有一些網民認為這不是抄襲,而是「超級寫實主義」(Hyperrealism),意思就是畫風類似高解析度的照片,在 2000 年代以來,開始成為一個獨立的藝術運動及藝術風格。由於事件愈來愈多人關注,姚昌明後來回應傳媒,指該畫作只當成是練習,未意識到需要取得授權,想不到會造成爭議,並願意向攝影師致歉。

Source:姚昌明、Getty Image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