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研究】洗碗可減壓抗焦慮 全球首富 Bill Gates 貝索斯都是洗碗控

| 柔之拔 | 17-07-2018 22:29 | |
【大學研究】洗碗可減壓抗焦慮 全球首富 Bill Gates 貝索斯都是洗碗控

洗碗可以減壓,減低焦慮,是真的!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研究報告指出,實驗證明洗碗有效減壓,焦慮情況減低 27%,靈感提升 25%,嘩!

外媒 TIME 報道,研究員找來 51 名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學生,分為 A 和 B 兩組,進行洗碗測試。洗碗前,兩組學生獲派指示字條。A 組只有簡單的洗碗指示,放任他們隨意洗碗。B 組則寫滿洗碗如何消除焦慮的指示,針對一個人洗碗時的心理狀態,希望他們用心感受碗碟觸感、洗潔精的香味和水溫。

【精選消息】

研究報告發現,A 組學生專注於聞香皂氣味、感受水溫和觸摸碗碟時,壓力荷爾蒙明顯下降,靈感會提升 25%,焦慮情況減少 27%。至於沒有專注指示,隨意洗碗的 B 組學生,焦慮情況沒有改變。

洗碗 3 大功效

點解洗碗可以減壓?日本神經專家小林弘幸驚爆,洗碗的 3 大神奇功效:

【1】水聲潺潺 

洗碗洗碗,只要唔戴手套,你的雙手就會觸碰流水。這一觸碰,不得了!當雙手接觸到流水,負責放鬆的副交感神經會被活化,唔係嚇你,勁堅!

仲有,你的耳朵如果能夠聽到,應該可以聽到從水喉而來的流水聲,流水打在你的雙手與碗碟,那種和諧快感,愛恨交纏,令大腦製造錯覺,彷如置身大自然。自律神經的起伏也變得有規律,令情緒穩定下來。

【精選消息】

【2】簡單有規律 

洗碗的動作簡單而有規律,與我們的脈搏、心跳、呼吸同樣有節奏感;令腦部放鬆,自律神經及內分泌系統也平穩下來,降低壓力荷爾蒙濃度。 

【3】成就感 

洗碗洗碗,把碗碟洗到潔淨,為自己與家人完成了一件事,豈止成功感,簡直係一種偉大成就!你是洗碗的,你知道嗎? 

【精選消息】

全球首富愛洗碗

報道指,近兩屆全球首富,Microsoft 微軟主席 Bill Gates 比爾蓋茨與 Amazon 創辦人 Jeff Bezos 貝索斯,都是愛洗碗的男人;每晚回家都要洗碗,簡直係「洗碗控」。 

據了解,Bill Gates 每次與家人吃飯後,必定霸住負責洗碗,洗淨所有碗碟。你想幫忙?No way!蓋茨是不會讓出洗碗手套和鋅盤。原來是為了減壓,古惑喇 Bill Gates!

此外,Business Insider 報道,Amazon 創辦人 Jeff Bezos 貝索斯,每晚回家都要洗碗。他認為,洗碗是他所做的事最性感的。(I'm pretty convinced it's the sexiest thing I do)。

 

Source:hk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