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械可自行下載?美國 3D 打印手槍合法化

| Siu Yeung | 16-07-2018 20:14 | |
槍械可自行下載?美國 3D 打印手槍合法化

3D 打印技術可說潛力無限,具有危險性的槍械,一樣可以透過這個技術,自行製作出來。早前,美國司法部與 3D 打印槍械開源組織 Defense Distributed 達成和解,政府允許組織創辦人Cody Wilson 公開及發布 3D 打印槍械藍圖,意味美國國民將來可下載製作圖,並透過 3D 打印,自行製作槍械。

【網絡熱話】

【動漫模型】

在 2013 年,Cody Wilson 成立了 Defense Distributed,製造出首支 3D 打印塑膠手槍 Liberator,並在網上公開其設計藍圖,數日內下載次數超過 10 萬。隨後美國國務院以違反聯邦武器出口管制法例為由,要求他將藍圖下架。雖然他將網頁關閉,但心有不甘,在 2015 年向美國政府提告,指發布 3D 打印槍械藍圖的行為,應受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中言論自由,以及第二修正案中擁有槍枝自由的保障。

槍械可自行下載?美國 3D 打印手槍合法化
Cody Wilson 成立了 Defense Distributed,製造出首支 3D 打印塑膠手槍 Liberator。

這次訴訟歷時 3 年,最終美國司法部與 Cody Wilson 和解,容許他在網絡世界發布 3D 打印槍械的設計藍圖,而 Defense Distributed 網頁亦重新開張,表示:「可下載槍械的時代正式開始。(The age of the downloadable gun formally begins.)」組織表示將會重新上載 Liberator 的設計藍圖,未來亦會增加各種槍械藍圖。

3D 打印槍械最大爭議,是任何人都可以從網上得到槍械設計圖,犯罪份子有可能製作出無標記、無法追蹤的槍枝。除了 Defense Distributed,日本學生村井良知也設計了一款名為 ZigZag 的 6 發左輪塑膠手槍,可以發射 0.38 口徑的真實子彈,並讓人下載其設計圖。最後他被日本警方拘捕,被判 2 年有期徒刑。

Source:techcrunch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