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兩款校服樣本含致癌染料 新購校服宜清洗後才穿着

| Kay | 16-07-2018 13:03 | |
【消委會】兩款校服樣本含致癌染料  新購校服宜清洗後才穿着

各位家長注意!近日消委會公布檢測 49 個校服樣本,發現其中兩個校服樣本檢出可釋出具致癌性的有害芳香胺的偶氮染料(azo dyes),最嚴重的校服樣本量度數據,是比內地標準規定高出 7 倍!消委會表示,雖然致癌染料是在校服樣本的腰帶和綑邊等細節驗出,但基於校服是學生每天上學都須穿着,加上汗水可能與染料產生還原反應,釋出有害芳香胺再經皮膚吸入體內,因此在校服樣本驗出含致癌染料的風險,絕對不容忽視。

值得一提的是,可釋出有害芳香胺的偶氮染料,經還原過程釋放出的有害物質,或對人體、動物有致癌性,因此在內地、歐洲及日本等多個國家已禁用多年,惟本港現時未有相關法例監管。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參考歐洲、內地標準評分

消委會是次測試的 49 款校服樣本之中,分別來自 22 間校服供應商,包括:20 款男生校服恤衫及長西褲,以及 29 款女生校服,售價介乎每件 HK$50 至每套 HK$280 不等,而測試項目是參考歐洲和內地的標準評分,當中包括樣本的化學成分、耐用程度、有否含有熒光增白劑及標籤資料等。

超出內地標準逾 7 倍

其中一款心怡校服淺綠色連身裙(尺寸:38 至 39)的布製格仔腰帶,被驗出 24 種有害芳香胺之一的 4-氨基偶氮苯(4-aminoazobenzene),濃度為每千克 41 毫克,超出內地標準 GB18401-2010 的規定逾 1 倍;另一款成順發校服的女生白上衣(領邊灰色,尺寸:25 吋至 26 吋),也同樣於衫身 3 條灰色綑邊布料檢出含 4-氨基偶氮苯,濃度為每千克 173 毫克,超出內地標準 GB18401-2010 的規定逾 7 倍。至於以上兩款樣本的衫身主體布料均未有檢出測試的 24 種有害的芳香胺,其餘樣本也沒有檢出有害芳香胺。

8 校服樣本含有甲醛

另外,是次校服樣本測試也發現其中 8 個校服樣本含有甲醛,濃度由每千克 12 毫克至 32 毫克不等,當中雖低於內地標準的每千克 75 毫克規定,但人體吸入或接觸過量甲醛,有機會令口腔、鼻或皮膚感到不適。被檢驗有甲醛的校服包括:維多利校服、HANG YEUNG / 天寶校服、Maxixe / 華澧制服、昌記校服男生長西褲、廣發祥服裝、約瑟綉織實業女生連身裙。以及昌記校服和成順發校服的女生兩件裝半截裙。

4 個選購及護理校服指引

就是次校服樣本測試,消委會有以下 4 個選購及護理校服指引,予市民參考。

  • 選購時留意鈕扣、拉鏈或其他配飾是否穩固和順滑,沒有尖銳角;
  • 新購校服宜洗濯 1 次後才穿着,有助除去製衣過程殘留的化學物質;
  • 白色衣物宜與深色衣物分開洗濯,以免沾染其他顏色;
  • 不宜用含氯漂白劑將校服變白,意舉或令衣物變黃,或損害衣物纖維。

【消委會】兩款校服樣本含致癌染料  新購校服宜清洗後才穿着
從消委會檢測 49 個校服樣本可見,其中兩個校服樣本檢出可釋出具致癌性的有害芳香胺的偶氮染料,以及 8 個校服樣本含有甲醛。

Source: hke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