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架構師在數碼轉型角色關鍵

| 鄭秀婷(HKCS) | 16-07-2018 06:30 | |
企業架構師在數碼轉型角色關鍵

根據 2017 年 HarveyNash/畢馬威的調查,企業架構(Enterprise Architecture)的需求經過幾年下跌後,現已成為最受歡迎的技能之一。這可能是由於在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過程中,產生了很多複雜的項目所致。

為了滿足日益增長的業務需求和複雜性;加上企業採用雲端運算(Cloud)、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能 (AI)、物聯網(IoT)和區塊鏈(Blockchain)等新興科技,資訊科技部門必須採取多變方法應對,如:敏捷方法(Agile)、方案即服務(Solution-as-a-Service)和多模式資訊科技(Multi-modal IT)等。這些元素直接影響到企業架構師 (Enterprise Architect)在公司中的角色。

根據 Forrester Research 去年底的調查,大部分香港公司仍處於數碼轉型的初期階段,缺乏紀律和嚴謹性,他們應該把握時機加強企業架構的角色以領導數碼轉型旅程。

企業架構應在建立公司資訊科技與業務策略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將業務策略轉化為系統架構藍圖和方案;從傳統的以應用程式為中心,轉變為以客戶角度出發的產品/服務為中心;特別在採用雲端運算和 DevOps 需要採用持續改進方法實現系統架構藍圖,以確保整體資訊科技格局得到優化,做到開放、協作、安全、且可擴展。此外,企業架構師應及時了解新興科技並尋找創新機會來實現業務目標。

簡而言之,企業架構是公司推動業務數碼轉型的領導者,從資訊科技戰略制定至產品和服務製作以實現業務目標。在雲端時代,企業架構應更關注業務與資訊科技間之協調、創新技術、持續改進架構、變革管理,以及管治。因此,企業架構團隊應有不同背景和技能的人員,所需的關鍵技能包括:策略思考、對科技、方法和工具的理解、商業知識、雙語溝通技巧(跟資訊科技和非資訊科技持份者溝通)以及創造力。

除了 TOGAF(開放組體系結構框架)、BPM(業務流程管理)工具和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是企業架構的有用工具外,筆者現介紹另外兩個框架:VPEC-T 和 Cynefin。它們對企業架構師也很有用,尤其在處理複雜的業務場景時。

VPEC-T 屬思考框架,可幫助分析業務需求並將其轉化為資訊科技方案;Cynefin 則是決策框架,有助於理解系統類型,以便決策下一步的行動。Cynefin 近年在敏捷方法實踐中使用,值得探討。

總括來說,企業架構在公司數碼轉型中擔當重要角色。企業架構師應具備商業、技術和「軟技能」,以應對日益複雜的業務需求帶來的挑戰。

Photo:Dell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