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學】激改 Tomica 原裝車仔 達人親授 10 大秘技

| 柔之拔 | 13-07-2018 20:26 | |
【新手必學】激改 Tomica 原裝車仔 達人親授 10 大秘技

日本 Tomica 原裝車仔,大家可能玩得多;把 Tomica 車仔 DIY 改裝,你又試過未?自小愛玩 Tomica 車仔的阿祖,兩年前開始嘗試改裝;又與幾個朋友開設 Facebook 改車專頁,交流並推廣 DIY 改裝車仔的樂趣;更創立 WingZero 工作室,與同好開發車仔的周邊配件,從興趣中搵到商機。

【新手必學】激改 Tomica 原裝車仔 達人親授 10 大秘技
阿祖霸氣:「Tomica 車仔買回來不只是擺設觀賞,你要把它 DIY 改裝,才算玩盡架 Tomica 車仔!」

自幼愛上 Tomica

阿祖豪言:「我讀幼稚園已經喜歡 Tomica 車仔,男生都愛車吧?我喜歡 Tomica 的造工外形,小時候最愛到商店駐足觀賞 Tomica 車仔。至今擁有約 1,000 輛 Tomica 車仔,包括 DIY 改裝車仔。我擁有的 Tomica 車仔,全部都是用自己零用錢或賺錢買的。」

【精選消息】

原裝車太貴 激發 DIY

在幼稚園年代已戀上 Tomica 車仔的阿祖,卻是近年才開始玩 DIY 改裝。他說:「大概兩年前,我看見一輛非常吸引的 Tomica 出光特注版 Honda Civic 車仔,可惜索價 HK$2,000,太貴了吧?我見有日本人自己改裝,改了 8 種顏色。」阿祖由此萌生改裝念頭,「日本人做到的技術,我們香港人都做到,不會比他們差!」

「不比日本人差」

一個售價、一個信念,成就了阿祖的人生第一輛 Tomica 改裝 Honda Civic Type R FK2 車仔。「我買了一輛奶白色車仔改裝,脫色、上色、分色、加水貼、噴光漆,大概『個零禮拜』完成。」他表示改裝成本約百餘元,最重要是時間和心血,自此也讓阿祖踏上 Tomica 改裝車仔不歸路。

【新手必學】激改 Tomica 原裝車仔 達人親授 10 大秘技
圖左奶白色的是原裝車仔,阿祖把它改裝成為右邊的「出光」車仔。

兩年改裝 400 輛

兩年間,阿祖總共改裝了約 400 輛 Tomica 車仔,他豪言「每一輛都滿意,因為這都是我的心血,有瑕疵唔滿意的,要零分重作!」

開設群組吸納 4,000 粉絲 

阿祖又到各大改裝車仔專頁,交流改裝車仔心得;結識了一班趣味相投的好友,於一年前共同開設「TOMICA 新車 二次車 場景 改裝 專頁」Facebook 群組,提供一個和諧和諧和諧的環境(好重要,阿祖講 3 次),共同分享並推廣改裝車仔的樂趣,至今已吸納逾 4,000 粉絲加入群組。

【精選消息】

新手入門須知

Tomica 原裝車仔一輛售價約數十元至數百元不等,都是約 3 吋長的玩具;如此小巧,可以怎樣改?對於新手,阿祖教路:「改裝 Tomica 車仔,有好多嘢玩,包括:電鑽爆底拿出車殼、脫底漆、噴灰加強上色抓力、上色、加水貼、用面相筆在車身直接繪畫、噴光漆讓車身看上去更具光澤、加倒後鏡及尾翼等周邊配件、加燈光效果、加音效。你還可以為車仔搭建一個場景。」

【新手必學】激改 Tomica 原裝車仔 達人親授 10 大秘技
阿祖工作室,放滿五花八門的改車工具。

培養興趣 學會耐心

他強調:「最重要知道改裝的概念,即是『有乜可以改』、買甚麼工具材料、噴漆技巧、以及耐性定力。」阿祖坦言,改裝車仔讓他不僅認識了一班好友,學習一門工藝,更培養做人做事要有耐性細心,「多嘗試,工多藝熟」。

10 大改車密技

訪問當天,阿祖還邀請了兩位 Facebook 群組管理員 Philip(改車齡 5 年)與 Jonny(改車齡 2 年)出席,向大家傳授 Tomica 簡易改車 10 式。

【新手必學】激改 Tomica 原裝車仔 達人親授 10 大秘技
兩位管理員 Philip 與 Jonny 的改車作品。其中左下角那輛橙色車仔是 Jonny 最愛:「改咗成個禮拜,改了一輛橙色的『林寶的士』,它原本就是橙色車身,我只加了水貼。」

【01】水貼

阿祖:「我知道很多朋友喜歡把整塊水貼浸在水中,但這樣容易把水貼弄到浮起來好難夾,我不會這樣做。我會把水貼舔水後貼在車身,再用有黏性的水貼軟化劑在水貼上面輕掃即可,避免水貼入空氣起泡。另外也可以用脫筆跡劑,避免掃水貼遺下筆跡。」

【02】噴漆

阿祖:「不論脫色、上色、或噴光漆,都要夠瀟灑,從左至右,或右至左,一噴到底。噴嘴不要在車身停留,否則好易令到車身上的噴漆不均衡,很難看。」

【03】噴槍 vs 噴罐

阿祖:「噴槍比噴罐好,前者顏色夠薄,亦可混合多種不同顏色。」

【新手必學】激改 Tomica 原裝車仔 達人親授 10 大秘技
改車仔有好多玩法:脫色、重新上色、水貼、繪畫、加燈、加聲、甚至搭建場景。

【04】座熱

Philip:「噴罐放得太久,易有沉澱物,噴出來會有微粒。在使用前,我會用暖水座熱噴罐幾分鐘,再搖勻,避免噴出來有微粒。」

【05】做好抽風系統

阿祖:「在室內噴漆,必須做好抽風系統。噴漆含有害物質,要有抽風系統和帶口罩。」

【06】睇天氣

阿祖:「改車仔要睇天氣,潮濕唔好搞,好易甩色。」

【07】奶白車仔易入手

阿祖:「沒有一個 Tomica 車仔系列是為了給你改裝而推出。新手可以嘗試買一些奶白色系列的車仔,方便上色;或者先玩改水貼,循序漸進。」

【08】最煩有塵

阿祖:「無論噴色、水貼、繪畫,最煩有塵;塵埃黏在車身就唔好。要保持工作環境清潔。」

【新手必學】激改 Tomica 原裝車仔 達人親授 10 大秘技
談到改車仔原則,謙稱只懂劃火柴人的阿祖:「自己鍾意就得,不要被『忠實還原』困住創作。」

【09】倒後鏡

Philip:「礙於成本考慮,Tomica 原裝車仔很多都不設倒後鏡,或做得馬虎,降低真實感。然而,我認為倒後鏡是一輛車的靈魂,因此我很執著要幫車仔加裝倒後鏡,讓車仔細節重現。倒後鏡的結構,包括:鏡片、鏡殼、鏡橋。我會用鐵線做鏡橋,鐵線夠硬淨可在小車身做承托,到五金舖或花墟有售;在車身鑽一個小孔,把鐵線鏡橋穿入去;另外用模型補土做鏡殼,用膠水黏上鐵線,並在上面油一層銀色做鏡片。」

【10】車胎

Philip:「Tomica 原裝車仔的車胎,如出一轍,略嫌『窩』得唔夠入,Offset 懸掛避震系統又做得未夠像真,跑味不足。市場上有不少第三廠推出 Tomica 適用的車胎,為車仔更換車胎,感覺已經煥然一新。」

【新手必學】激改 Tomica 原裝車仔 達人親授 10 大秘技
換個車胎,讓車仔更具「跑」味。

【精選消息】

研發周邊配件

阿祖越玩越高階。除了改車、開設專頁外,阿祖亦與友人成立 WingZero 工作室,在不侵犯版權的前提下,共同開發 Tomica 改裝車仔的周邊產品,包括:水貼、車胎、包圍、尾翼、倒後鏡、人偶等;用 3D 打印機製作,供車迷自行加裝到車仔身上,提高 Tomica 改裝車仔的可玩性。他亦會為車迷代工改車。

【新手必學】激改 Tomica 原裝車仔 達人親授 10 大秘技
阿祖的最愛:「因為車身水貼、包圍、尾翼都是我與友人一起設計加裝上去的!」

勿忘初衷

改裝 Tomica 車仔,原來在中國、台灣、日本都很流行。阿祖自信,再三強調:「日本人做到的改車技術,我們香港人都可以做到,不會比他們遜色。」他補充:「同大家多啲分享,吸收別人優點,改正自己缺點;保持『初衷』心態,改車為興趣,就是我給新手的指引。我設立群組的目標好簡單,希望大家友誼永固,更加和諧。」

各位 Tomica 車迷,【按此】即到面書群組與阿祖交流分享改車的樂趣吧!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