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電一腦」循環再造徵費懶人包!小心被「雙重徵費」

| shiuhk | 12-07-2018 18:48 | |
「四電一腦」循環再造徵費懶人包!小心被「雙重徵費」

所謂「四電一腦」循環再造徵費,即是「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畫」。在此計劃下,香港消費者購買「四電一腦」時需要多付循環再造徵費,而銷售商則需要為消費者安排免費的除舊服務。但究竟什麽是「四電一腦」,而除舊服務又是如何執行的呢?

1.「四電一腦」指甚麽?

「四電」指冷氣機、雪櫃、洗衣機及電視機;「一腦」指電腦產品,包括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

2.「四電一腦」徵費何時實行?

「四電一腦」循環再造徵費由 2018 年 8 月 1 日開始。




3.循環再造徵費收費如何?

當消費者購買指定的「四電一腦」電器,就需要依法多付 HK$15 至 HK$165 的循環再造徵費。如電視機、雪櫃徵費為每件 HK$165;洗衣機、空調機每件 HK$125;顯示器每件 HK$45;而電腦、列印機及掃描器每件為 HK$15。

同時,消費者可向銷售商要求安排「拆舊換新」免費法定除舊服務,指定收集商會從消費者處所移走一件屬相同類別的電器,並交由指定循環再造商處理。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4.是否能做到即日「拆舊換新」?

據環保署副署長吳文傑指出,現時沒有明文規定收集商最遲何時要上門收走舊電器。香港有 3 家持牌收集商,但大部分電器銷售商都委託了其中一間名為「歐綠保綜合環保有限公司」的收集商作除舊。由於歐綠保有 3 個工作天後提供除舊服務的服務承諾,所以當銷售商送新電器到家,歐綠保可能要在 3 日後才會過來回收舊電器,未必做到同日「拆舊換新」。這代表,舊電器可能要在家裏放幾天才等到回收商。

亦因如此,有電器銷售商就乘機推出「升級服務」,只要每件貨多收 $100,就確保能夠做到同步即日拆舊換新。然而,這樣就會變成「雙重徵費」。

5.能否自行丟棄舊電器?

在條例生效後,如市民將電器丟棄於垃圾站並不會構成刑責。但環保署就不鼓勵市民自行棄置電器在垃圾站,因本年底堆填區亦會禁止接收「四電一腦」電器。

6.除了等上門回收,還有沒有其他選擇?

除了等待銷售商安排回收公司上門,消費者其實還可以自己預約 WEEE.PARK 營辦商,上門回收急須棄置的「四電一腦」產品,回收熱線為 2676 8888。

「四電一腦」循環再造徵費懶人包!小心被「雙重徵費」
WEEE.PARK 會將冷氣機、洗衣機及電腦等,轉廢為材

Source:HKE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