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助反洗錢反恐

| 鍾案平 | 12-07-2018 16:07 | |
AI人工智能助反洗錢反恐

【e-zone 專訊】反洗錢(AML)和防止恐怖份子籌集資金是全球金融界必做之事(或曰政府規定)。聯合國數據顯示,每年有 8,000 億美元到 20,000 億美元現金被洗,佔全球 GDP(本地生產總值)2% 至 5%。

牽涉金錢數目如此龐大,財金機構自然不敢怠慢,但政府和法規愈來愈l複雜、愈來愈多,國際形變化又快,很多時其實鞭長莫及;若未能及時阻止非法金融活動,更可能遭罰款以億計美元。善用人工智能(AI)等科技當然是方法,但如何幫?

反洗錢反恐最關鍵是知道你的客戶身份(KYC)和監管行為,但加設人手似乎遠遠應付不了工作需要(如:以人手審閱 AML 報告)。AI人工智能方案可作設備識別、人機識別和生物識別等,「記憶」更是其強項(如:掃描「黑名單」);處理和分析長期積累、數千萬次的數據,助金融機構盡快偵測犯罪行為。此外,反洗錢行為有很多場景特徵,AI 方案按各場景維度設立細分模型,能夠幫助企業偵測疑似洗錢行為。 

舉例,英國初創企業 Quantexa 的軟件可從不同來源掃描分析交易數據,該公司更獲得匯豐銀行注資。大公司方面,英特爾(Intel)早前推出 Saffron AML Advisor 軟件,以關聯記憶(associative memory)機器學習技術,從電郵、IT 系統、互聯網等數十種來源的結構和非結構數據,偵測洗錢跡象。該工具更可在非監督學習模式下訓練。

用 AI 處理篩選數據,揪出有問題的人(客戶)和行為,目的其實是幫助財金機構節省大量成本。舉例,英國每年多達 900 億英鎊犯罪洗錢,當地銀行每年更要用 50 億英鎊打擊金融犯罪。可以想像,真是 AI 「國家級希望工程」。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