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千禧世代 Wantedly 招聘模式起革命

| 彭振濠 | 12-07-2018 11:39 | |
瞄準千禧世代  Wantedly 招聘模式起革命

數碼革命衝擊各行業,職場文化亦然,日本初創企業 Wantedly 在傳統職場文化的本土市場突圍,再衝出外國,其執行長仲曉子認為千禧世代對求職的要求及想法已改變。

仲曉子京都大學經濟系畢業,曾在 Facebook 工作,2010 年時想到從社交網絡發展出求職服務平台。談到在日本以及海外市場,仲曉子認為 Wantedly 的服務具特色,並認為新一代求職時並不只考慮收入及福利,亦會考慮到生活與工作的平衡。事實上,仲曉子在跟傳統日本企業終身制工作的 Facebook 日本工作過,或許觸發她的想像。

突破傳統並不容易,但 Wantedly 在日本本土已拿下不少客戶基礎,樂聲(Panasonic)及一些政府部門均在服務平台駐足。Wantedly 以月費為主要收入來源,在香港企業或機構客戶的起步價是港幣 990 元,視乎需要的服務及內容,最高月費計劃是港幣 10,000 元。Wantedly 香港區域經理陳熹信指出,定價機制適合不同規模的企業採用,Wantedly 不僅提供求職者資料,更會提供顧問服務。

瞄準千禧世代  Wantedly 招聘模式起革命
仲曉子坦言, Wantedly 開拓海外市場之初亦嘗過職位錯配的管治失誤。

進軍歐洲市場

陳熹信解釋,顧問服務包括品牌、市場推廣等,並強調企業的僱主品牌不同於消費者品牌。事實上,企業的組織文化及員工關係近年成為消費者焦點,市民對品牌的要求,除了產品外亦關注到企業文化,而對人才及求職者而言,職場文化更是其加入該公司與否的重要因素。

Wantedly 服務 2012 年正式推出,最初以日本市場為先,近年在新加坡及香港成立分公司,今年 3 月更進軍歐洲,在德國柏林成立分部,發展路徑有別於一般的日本企業。Wantedly 走得比其他同鄉快,仲曉子笑言這或許跟她自少跟父母遊歷世界各地有關。

職場用人考驗

不過,向外闖從來不容易。Wantedly 本身是配對求職者及僱主的社交平台,但最初拓展海外市場調配員工時亦曾犯錯。仲曉子坦言,最初辛苦在日本找到通曉英語的同事到海外工作,但最後發覺同事到海外往往想找通曉日語的員工合作,在本土直接尋找員工反而更理想。

「求職者是找到一份配合自己想法的及文化的工作,享受工作才是重點」陳熹信認為,這跟上一代的僱主及僱員的想法有最大分別,而僱主想要找到有才能的新一代,亦要了解新世代的想法,先要從招聘方式開始。

瞄準千禧世代  Wantedly 招聘模式起革命
陳熹信表示,Wantedly 香港個人用戶不收費,公司用戶收費由每月 990 港元起,適合本港不同規模的企業。

工作結合生活

陳熹信認為,一般招聘廣告會詳細列出職位要求,但同一種職位在不同公司分別其實不大,求職者面談時其實亦不清楚企業是否適合自己,僱主亦不了解求職者。仲曉子表示,求職者及僱主在 Wantedly 社交平台上溝通,這是種新的求職方法,互相建立聯繫,甚至繞過一般求職模式。

在日本本土開展業務,突破求職場傳統並不容易,問到仲曉子如何讓巨企及政府加入其招聘網絡時稱:「他們希望找到人才,尤其是數碼科技的新生代。」仲曉子解釋,不少日本企業在時代改變下,都要成立數碼轉型部門,這些部門需要新一代,要招攬這些人才,就要靠新的渠道。

小 結:新世代人才

Wantedly 像是在 LinkedIn 職場社交平台與 Workday 人力資源管理方案兩者之間游走,但比 LinkedIn 做得更深入。不過,每月活躍用戶達 200 萬以及獲新企業及傳統企業加盟合作,聰明的人才應該不會錯過 Wantedly。事實上,經營之道,人際網絡往往佔重要角色。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