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掉重煉!耳機改模重生術

| 萊爾 | 11-07-2018 19:50 | |
砍掉重煉!耳機改模重生術

各大小品牌的 CM 耳機,在單元的選擇上依然不離官方提供的 「A‧B‧C 餐」選擇,例如是︰圈鐵混合單元、多個動鐵單元等。若閣下不滿足於預設選擇,大可考慮將現役的耳機「砍掉重煉」,市面上也有店舖能提供「改模」服務,為用戶度耳訂製機殼並保留原有耳機的音色,然而費用往往足以選購新 CM 耳機了!

更換貼服耳機殼

恆源數碼總監馬恒達(Tatco ),跟我們分享一下「改模」是甚麼回事。Tatco 的理論是,官方推出的通用型耳機產品,左右耳的設計是完全一樣的,但人的左右耳總有分別,戴上雙耳自然會有不同的感覺。入耳式耳機佩戴不貼服,便有機會漏音,這直接影響低頻的表現。他解釋︰「我們保留原來耳機的單元和音色,換上一個度耳訂製的 CM 耳機殼,就是改模的基本玩法了。」

砍掉重煉!耳機改模重生術
改模也是 CM 耳機的一種,裡面的零件一般來自用家自己的耳機。

砍掉重煉!耳機改模重生術

換言之,「改模」也是訂製(CM)耳機的一種。CM 耳機是新的單元,而改模則是取原有的單元換新殼。然而市面的改模收費由千多元到五千多元不等,這費用足夠買好些入門級的 CM 耳機了。

Tatco 也坦言,要求相對不高的用家會直接選擇全新的 CM 耳機。「不過一些已停產的耳機款式,例如 Ultimate Ears TF10、Shure SE230、還有 Westone 好些高階型號,一直也多人拿來改模。因為用家習慣了那型號的聲音,市場上又找不到代替品。」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動鐵耳機最穩陣

耳機設計五花八門,是否所有耳機都能成功改模?Tatco 這樣說:「嚴格來說,沒有改不到的耳機,反而是否建議改和是否值得去改。」既是如此,哪些是較好的選擇?

「一定能改模的是動鐵單元耳機,若耳機沒使用太多複雜技術就會更簡單。動圈耳機、圈鐵耳機就要視乎型號而定,因為動圈單元的音色跟耳機的腔體有很大關係,雖然可以改,但改出來的音色未必相同,就要客人自己決定是否值得改模了。」

砍掉重煉!耳機改模重生術
以軟件作較複雜的改動,如加導管等。

砍掉重煉!耳機改模重生術
店舖會以 3D Scaner 和 3D Printer 打印零件,用作修改耳印,又或是更改微調耳模等。

改模可順道升級

有用家要求為原有的耳機加多減少嗎?「這算是『改模升級』服務,標準的就是加一枚動圈單元和獨家的調音掣,但若要加動鐵單元,我們會跟客人先溝通再決定。一來是耳機腔體大小限制了可使用的單元有多少,另一方面單元太多也不一定是好事,要視情況而定。」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