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製耳機扮歌手?CM 耳機聽歌更傳神

| 萊爾 | 10-07-2018 20:02 | |
訂製耳機扮歌手?CM 耳機聽歌更傳神

看演唱會時總看到歌手戴著訂製式耳機,原因是訂製式耳機最貼耳,隔音能力最好,能夠不受觀眾喝采聲和現場迥聲所影響。不過 CM(Custom Made)耳機其實也適合發燒耳機迷日常聽歌使用,因為 CM 耳機是「度耳訂製」,能最貼合使用者的耳道,戴得舒服又有最理想隔音效果,而且可以自選單元數目,挑選自己喜愛的音色質素。

耳印或數碼製作

要訂製 CM 耳機,第一步是量度雙耳形狀數據,方法有二。其一是製作耳道模型(稱為耳印),程序是預約到聽力中心用矽膠做耳印,寄耳印到廠,廠方用耳印製作耳模,接著組裝耳機,測試完成後寄送 CM 耳機成品到用家手上。

第二個方法是使用數碼 3D 掃瞄方式,過程只需要 10 至 15 分鐘,數據會直接送到廠方,避免了耳印在運輸期間受環境溫度變化,又或物理上的破壞而變形。之後的步驟是以 3D 打印技術製作耳機,完成後再送到用戶手中。

訂製耳機扮歌手?CM 耳機聽歌更傳神
數碼度耳的好處是數據準確,而且可永久保留。

訂製耳機扮歌手?CM 耳機聽歌更傳神
訂製式耳機能更切合用戶的耳朵形狀,提供更舒適的佩戴感覺。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數碼 3D 打印機殼

現時 3D 打印技術流行,不少廠商即使以耳印方式量度耳形後,其實也會將耳機藉 3D 掃瞄技術變成 3D 數據,然後藉 3D 打印技術製造機殼。

不過,3D 打印也有其限制的,可使用的物料有限,限制了顏色的選擇。例如 Ultimate Ears 的 CM 耳機,一般只能是基本單色,如要像 Westone 那種多色,就要後期再加工了。

訂製耳機扮歌手?CM 耳機聽歌更傳神
CM 耳機可內置多個單元,並可以更換線材。

品牌選擇愈來愈多

從外觀和形狀上說,訂製式耳機能夠做到獨一無二,但音色上其實也有所限制。各大小品牌的 CM 耳機,在單元的選擇上依然不離官方提供的 「A‧B‧C 餐」選擇,例如是︰圈鐵混合單元、多個動鐵單元等,用戶可先試聽不同品牌的音色取向是否合心意,選定品牌後再後決定單元數目。

現時市面上較常見到的 CM 耳機品牌包括︰Fender、JH Audio、Lear、Onkyo、Ultimate Ears、Westone、64Audio 等。一般而言,訂製式耳機都是可換線的,較常使用的有 2 針款式和 MMCX 款式。即使線材損壞了,也可換上新線材令耳機重生。

訂製耳機扮歌手?CM 耳機聽歌更傳神
Onkyo 只是 CM 耳機品牌之一。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