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 QR Code 出入閘機大戰 傳支付寶.微信將入標書

| | 10-07-2018 15:41 | |
港鐵 QR Code 出入閘機大戰  傳支付寶.微信將入標書

今年 5 月,港鐵 MTR 發出「港鐵收費系統應用二維碼 (合約編號:CR100-18E)」公告,表示對「港鐵收費系統應用二維碼」進行招標。也許基於商業考慮,除 VISA  公開表示有興趣外,其他公司暫時都未有表態。不過最近有報道指,支付寶、微信都有意入標書,至於網民方面,不少都擔憂掃瞄二維碼 QR Code 會拖慢入閘速度。

港鐵將會在閘機將增設 QR Code 支付方式,由下月起接受合資格支付機構入標。香港交通的電子支付方法,一直由八達通壟斷,隨着社會及科技發展,港鐵最終同意增設二維碼入閘選項,並採用先乘車、後付款方式,意味乘客可進行雙離線交易,支付速度會更快。現時港鐵尚未列明中標條件,但普遍認為企業規模、交通經驗、穩定性、普及性是最重要因素。

【網絡熱話】

【生活情報】

據悉信用卡公司銀聯國際,儲值支付工具(SVF)例如:支付寶旗下的 AlipayHK、微信 WeChat Pay HK、好易畀(O!ePay)等均有參加資格預審。另外八達通旗下 SVF 好易畀(O!ePay)、主力滙款業務的 TNG,據說亦有意參加。至於港人較常用的滙豐旗下 PayMe,由於未有沾手交通事業,故未有參與。8 月合乎條件機構將會收到標書,中標者須在現有閘機新增二維碼系統,並提供相關支付服務。

至於網民方面,最關心的依然是掃瞄 QR Code 時間的問題,留言包括:「超市或麥記遇着前面嗰個用手機支付真係頭都痛埋。望住佢由拎手機、㩒 app 掃描及等待確認,至少 30 秒以上;我用八達通俾錢(由拎銀包出黎至完成交易)只需 2-3 秒」、「咁大整蠱」、「香港人都唔會用,到時又話整呢 d 出嚟方便中國人用」等。不過也有人認為:「其實深圳地錢都用緊 QR code,都是用 wechat,深圳地鐵又是港鐵營運,唔覺比八達通慢。」

Source:蘋果日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