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智能音箱喇叭商機大 大陸品牌欲分杯羹

| 鍾案平 | 10-07-2018 06:00 | |
【AI人工智能】智能音箱喇叭商機大  大陸品牌欲分杯羹

【e-zone 專訊】Google Home、Amazon Echo 等智能音箱/喇叭在全球賣到開巷,很多人向它們問天氣訂位,甚至將其改成家用/車用控制中心,好玩之餘又有商機。但這些設備好像有魔咒:從來未能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截至本文上線出時)。真箇耐人尋味。

有說,智能音箱之所以「智能」,當然是得力於 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 等智能助理程式 — 偏偏它們未支援中文版本。用戶不能以中文/華語交談和發出指令,智能音箱跟普通喇叭分別不大,不用說「訓練」它們了。

其實,上述巨企一直努力衝破此難關。Google 今年在 I/O 會議宣布 Google Assistant 年底前擴大支援到 30 個語系,包括中文(台灣)語系 — 對,是台灣繁體中文,即中國大陸無份。這或許是 Google 未能(或不想直接)重返中國原因之一

你不做,大把人會做,反正中國以往是「人多好辦事」,現在則是「數據多方便搞 AI」。阿里巴巴去年 8 月推出「天貓精靈」智能音箱,採用自家「AliGenie」引擊,售價低於 500 元人民幣,阿里更欲藉此開發垂直產業應用市場;百度去年初收購渡鴉科技(Raven Tech),年底推出 raven H 智能音箱,之後更聯同初創企業小魚在家推出「小度在家」智能視頻音箱;近期新聞多多的小米科技,更早在去年發表「小愛同學」,聲稱是「大家的人工智能生活助理和智能設備控制中心」,其特色之一是採用微軟(Microsoft) Cortana 智能虛擬助理。

連相對少人識的獵豹移動,也轉型業務推出《小豹AI音箱》,僅售 499 元人民幣,相信又是覬覦之後的數據應用,而獵豹正是全球最大流動應用程式開發商之一,

行文之時,Mozilla 基金會剛推出的 Common Voice 計劃,開放錄製台灣繁體中文音檔,由 Mozilla 台灣社群開始召集會員錄製日常生活對話,以製作語音數據料庫,訓練 AI。如此形勢下,我很有高興趣知道 Google 中國 AI 研究中心正在做甚麼(除了傳負責人李飛飛辭職回史丹福大學)……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