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旅遊旺季 避免「震撼」流動通訊費用!8 大外遊漫遊小貼士

| WinkyC | 11-07-2018 18:38 | |
暑假旅遊旺季 避免「震撼」流動通訊費用!8 大外遊漫遊小貼士

暑假旅遊旺季又來臨!通訊辦公室(通訊辦)最近發佈了一則重要公告,提醒各位旅遊者在外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時需謹慎小心,以免遭受「震撼」的流動通訊費用帳單。為了協助大家度過一個無憂愉快的旅程,通訊辦整理了八大實用的外遊漫遊小貼士,讓你輕鬆避免不必要的費用。無論你是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還是其他流動裝置的用戶,在離港前一定要留意以下資訊,以確保流動數據的使用不會成為你的開銷風暴。快來一起了解這些寶貴的資訊吧!

暑假旅遊旺季 避免「震撼」流動通訊費用!8 大外遊漫遊小貼士
又來到暑假旅遊旺季,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出了新聞公告,提醒消費者在外遊時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的小貼士,避免收到「震撼」的流動通訊服務帳單。

不少人也有帶智能電話、平板電腦及其他流動裝置離港外遊的習慣,但其實在境外使用流動數據服務,就會被看待成流動數據漫遊,所以收費會遠比本地流動數據收費高。此外,下載大型檔案/短片、觀看影片、使用手機網絡遊戲或自動更新應用程式,亦可能令消費者不經意地使用大量流動數據,因而招致巨額帳單。

有見及此,通訊辦提出了以下 8 大 外遊漫遊 Tips:

1/ 首先,如果消費者無需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在離港前要關閉其流動裝置上的流動數據服務功能,和數據漫遊服務功能;以及在離港前要求其電訊商暫停提供流動數據漫遊服務。要留意現時多家電訊商均可為客戶暫停漫遊服務,部分電訊商亦容許用戶暫停流動數據漫遊服務,而保留話音漫遊服務。

【相關報道】

2/ 如需要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消費者可以在離港前,向其電訊商查詢目的地可使用的流動數據漫遊服務計劃、可選擇的漫遊夥伴 (外地漫遊電訊商),以及其服務收費詳情。消費者亦可以考慮選用設有收費上限的數據漫遊服務計劃。

3/ 如選用數據漫遊日費服務計劃 (全日通行證),應留意日費計劃的開始及結束時間、所有目的地的收費是否相同,以及計劃是否只適用於某一指定網絡。

【其他報道】

4/ 考慮租用流動 Wi-Fi 裝置 (如 Wifi 蛋等) 或購買可在目的地使用的預繳智能卡(電話卡)。

5/ 在透過 Wi-Fi 連接互聯網或使用應用程式時,應經常留意流動裝置的網絡狀態,確保沒有切換至使用流動數據服務。

6/ 為免誤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考慮停止部分應用程式內自動下載或自動播放多媒體內容的功能,尤其是社交媒體應用程式,及關閉電郵、應用程式及其他軟件的自動更新功能。

暑假旅遊旺季 避免「震撼」流動通訊費用!8 大外遊漫遊小貼士
為免誤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考慮停止部分應用程式內自動下載或自動播放多媒體內容的功能。

7/ 部分電訊商會主動為客戶開啟數據漫遊服務。如消費者不需要此服務,需聯絡電訊商要求取消,以避免無意地使用了數據漫遊服務。

【其他報道】

8/ 當消費者到達目的地後,或會收到由個別流動應用程式發出的提示,或目的地漫遊服務電訊商或其香港電訊商的問候及推廣訊息,當中某些訊息或會指引消費者選取他們建議的服務。消費者在回應有關指示或點擊所提供的超連結前應保持警覺,因回應指示或點擊超連結可能會啟動流動數據連接,或會因而招致高昂的數據漫遊收費。

Source: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新聞公報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