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one 20 周年科技趨勢講座第一擊 2018科技市場投資— 虛擬貨幣如何顛覆市場?

| Man | 09-07-2018 00:00 | |
e-zone 20 周年科技趨勢講座第一擊 2018科技市場投資— 虛擬貨幣如何顛覆市場?

《e-zone》創刊 20 周年,至今共出版逾 1,000 期,內容由 20 年前的砌機、個人電腦選購、軟件應用,到現今流動裝置、apps 推介、秘技,以及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端乃至目前最炙熱話題虛擬貨幣、區塊鏈、AI 人工智能、FinTech 等,都一一包攬,並深入淺出地透過文章、教學、網絡不同途徑,讓讀者認識現今科技的趨勢。此外,更舉辦連串「e-zone 20 周年科技趨勢講座」,使大家更了解及掌握科技對我們生活的影響,首場講座「2018 科技市場投資– 虛擬貨幣如何顛覆市場」於2018年6月25日圓滿結束,接近100 位人士到場參與。

由《e-zone》舉辦的「e-zone 20 周年科技趨勢講座」,第一場題目正是現今最具話題性的虛擬貨幣,《e-zone》很榮幸邀請了前 BayernLB 銀行第一副總裁兼亞太區資訊科技部主管,現任智慧城市聯盟金融科技委員會主席,有「FinTech 傳道人」之稱的 Emil Chan 陳家豪先生擔任主講嘉賓,帶領與會觀眾認識區塊鏈、虛擬貨幣,並分析金融科技市場形勢及發展展望。 

e-zone 20 周年科技趨勢講座第一擊 2018科技市場投資— 虛擬貨幣如何顛覆市場?
《e-zone》總編輯林燦輝先生致送紀念品予主講嘉賓陳家豪先生。

金融科技是一種記錄
擁有超過 20 年 IT 金融管理豐富經驗的陳家豪先生,一開始便以互動方式,請與會者上網 Google「Emil Chan」是誰,從而引出昔日的商貿交易,與現今經網絡運作的金融科技,存在?很巨大的差異。古時,人們以「以物易物」方式互換所需物品,及後發展為以貝殼作為統一的買物媒介,亦是貨幣雛型,未幾被金屬鑄造的貨幣、銀票取代。

不論是哪種方式互換、購買物品,傳統的買賣都像是一次性,不會有後續,亦不會作記錄。惟進入互聯網時代便有所改變,正如與會者在 Google 搜尋時,背後的系統會進行記錄,收集數據及資料,金融科技亦是一樣,完成交易後,用戶曾進行的動作會一一被記錄下來,並再重新運用出來。

香港自古以來是交易中心
基於獨特的地利環境和歷史因素,從前是漁業為主的香港,在清朝閉關自封年代,便吸引不少外商到來進行商貿,只是不得要領;及至八國聯軍後,香港被割讓、租借,成了最重要的商貿港及轉口港,造就香港發展成今時今日全球頂尖金融中心之一。

雖然香港有?眾多優勢,以及悠久的金融經濟體系歷史,不過原來彼岸的深圳,其 GDP﹙國民生產總值﹚不經不覺已超越香港,部分知名企業如中興、華為,甚至騰訊,都在深圳設立公司,陳家豪先生便指深圳之所以能夠急速起飛,她所仗賴的就是金融科技﹙FinTech﹚。

e-zone 20 周年科技趨勢講座第一擊 2018科技市場投資— 虛擬貨幣如何顛覆市場?
陳家豪先生帶領與會觀眾認識區塊鏈及虛擬貨幣。

區塊鏈重要性如互聯網
香港正是一個交易市場,只是隨?科技進步,目前交易模式,已不再局限於傳統的貨幣,而是擴展到新興的區塊鏈技術,此技術就如我們所熟悉的雲端、大數據等,可衍生出不同的應用,Bitcoin 便是其中之一,同是最低層的應用,另 ICO、以太坊等亦然。

區塊鏈就像當年互聯網初現,改變許多行業運作規則,區塊鏈重要功用是數碼資產的防偽。現今社會如︰香港,有很多法規、業界慣例,只承認實體文件的效力,電子文件卻沒有同等地位。因為實體資產防偽的法例根深蒂固,而數碼或喚作電子資產的防偽卻未有解決方法,而造假問題層出不窮,令人失去信心。

區塊鏈勢必取代傳統交易方式
區塊鏈的出現正好填補,它就像在銀行存摺,「區塊」是內頁,用來記錄誰在甚麼時候轉帳多少錢,「鏈」是內頁標註頁碼,以確保彼此前後相連。舉例來說,Bitcoin 區塊鏈有將近 1 萬名礦工,他們獨立且互不相識,但各自都有一份相同版本的存摺簿,假設有駭客竄改其中一份便沒有效果,因為版本不一,標註碼前後不相連。這僅僅是最基本的區塊鏈技術,它有?更深層、更精確的應用,並可延伸至將樓契、婚書、車等實體合約變為智能合約。若香港仍固步自封於目前的傳統交易體制,不追隨區塊鏈技術發展,只會逐步被其他大行區塊鏈的城市取代。

e-zone 20 周年科技趨勢講座第一擊 2018科技市場投資— 虛擬貨幣如何顛覆市場?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