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數據 助古城莫斯科蛻變

| 鄧淑明博士 | 11-07-2018 06:30 | |
開放數據 助古城莫斯科蛻變

世界盃足球賽是全球盛事。當不少人驚嘆冰島僅 30 多萬人口居然能有國家隊在短短 8 年間,在國際足協(FIFA)排名由一百一十二極速攀升到第二十二名的時候,其實主辦國俄羅斯的首都莫斯科,近年也靜靜以資訊科技為這座 800 多年歷史的古城起革命,大家也應注意。

莫斯科是全球人口增長最急速的城市之一,2000 年她只有 900 萬人,到 2017 年急升至 1,300 萬下。人口壓力促使城市智能化。「智能城市莫斯科」(Smart City Moscow)早在 2011 年啟動,目標是在 2019 年前改造首都的資訊科技、電子醫療、電子教育、公共服務等基建。實踐過程中鼓勵市民參與,成為實踐「智能城市 3.0」的典範。舉例,莫斯科一度被荷蘭智能出行服務商 TomTom 指摘為全球 400 個城市中,交通擠塞最嚴重的城市,它便借助科技解決問題。

莫斯科副交通部長早前接受訪問,談到 2010 年該市交通容量將不勝負荷,於是政府聯同國際專家共同研究改善方法,並在 2012 年至 2015 年推出智能交通系統和相關基建等多元方案。這個智能系統大家也許耳熟能詳,就是在街頭安裝數以千計感應器、攝錄鏡頭、智能交通燈,實時監測路面狀況,主動出擊改善擠塞,一改過往被動等候市民投訴或執法人員報告;針對的除了行車問題,也包括泊車位使用情況等。

計劃還包括一系列配套措施:重整公共運輸路綫、鼓勵單車代步等,配合大數據分析,改善路況。舉例,為吸引更多人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政府銳意更新巴士車隊和火車車廂,去年底九成巴士是少於 5 年車齡,火車則有四成是新的。它的智能系統收集乘客上落車模式,以此開闢新巴士綫,減少轉乘需要,有條新路綫更令 90 多萬人受惠。同時,莫斯科增加了單車徑,為市民提供更多選擇,令去年以單車代步的人次達 230 萬人次,比 2015 年增加了 1 倍。

當地每年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門由 2010 年的 19 億人次,到去年上升至 28 億人次;莫斯科在交通擠塞「冠絕全球」,到 2016 年已大幅回落至第十三位;縱然期間私家車增加了 100 萬架,平均行車速度卻提升了 13%,找尋泊車位的時間也比從前縮短 65%,莫斯科人無不為此自豪。

正如莫斯科資訊總監高級顧問 Andrey Belozerov 在香港跟我們分享時說,交通能成功改善,各式各樣的 app(流動應用程式)應記一功。這些便民的程式助人規劃行程、尋找泊車位和付費、單車租賃,以至繳付交通違例罰款、水電煤繳費等。關鍵不僅是開放資訊,更重要是數據以電腦可閱讀的格式,即所謂提供 API(應用編程介面)跟市民共享才有意義。惟有這樣,數據才能為程式開發者發掘和方便應用。

莫斯科政府將 220 多項公共服務開設網上和 app 版,令服務使用率高達 75% ,加上民間自行開發的流動應用程式,令程式知名度和歡迎程度稱冠 — 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 6 月公布的《智能城市:更宜居未來的數碼方案》報告顯示,莫斯科是 app 最廣受居民歡迎的歐洲城市。

香港公共服務開設網上和手機版也有不少,不過正正欠缺足夠 API 共享這關鍵的一步。看來香港不僅於足球運動方面要尋求致勝良方,資訊共享也急需努力求進。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