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信 WhatsApp 虛假訊息 印度村民執行私刑多人被害

| Siu Yeung | 06-07-2018 19:53 | |
誤信 WhatsApp 虛假訊息 印度村民執行私刑多人被害

網上不時都出現假訊息,引發的結果可大可小。據《印度時報》報道,WhatsApp 現時在印度有 2 億用戶,虛假訊息的問題非常嚴重。由去年起,至少發生了 15 宗因誤信謠言事件,導致村民執行私刑,造成 27 人受害。現時印度電子信息技術部 (MEIT) 已要求 WhatsApp 立即採取措施,阻止流言散播。

資訊科技愈益愈發達,同時意味假消息也可流傳得更廣。今年 5 月份,在印度賈坎德邦 (Jharkhand) 地區,Whatsapp 便流傳一則謠言,指有一群穿著黑衣服的男性,會徘徊在村莊之間,準備綁架兒童。謠言傳播後造成恐慌,當地人開始懷疑所有的外來人。後來來自東布姆區 (East Singhbhum) 的商人 Sheikh Haleem 和同伴經過一條名為 Shobhapur 的小村莊,由於沒有停車接受檢查,最後被村民暴打致死。另一個事件發生於印度特里普拉邦,一名男子幫助政府闢謠,指「人販子殺死人並割去人腎臟販賣」是謠言,結果反而被人用碎石、碎瓶子等物品砸死。

【網絡熱話】

【流動】

由於虛假信息不斷爆發,造成多人枉死,印度電子信息技術部 (MEIT) 要求 WhatsApp 立即採取措施,阻止虛假信息和挑釁性內容傳播,並指 WhatsApp不能逃避責任。至於 WhatsApp 方面則表示:「跟印度政府一樣,我們也對這種暴力行為感到震驚,並將對你們提出的這個重要的問題立即採取行動。我們認為,虛假信息、誤傳和惡作劇這些問題,需要政府、社會和科技公司共同來解決,提供一些有關虛假訊息方面的教育資料。」

Source:印度時報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