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網絡長城】旅行必玩 Facebook.WhatsApp?教你揀漫遊 SIM 卡

| 阿美 | 06-07-2018 21:42 | |
【破網絡長城】旅行必玩 Facebook.WhatsApp?教你揀漫遊 SIM 卡

旅行買 SIM 卡傍身,都係為左方便用 WhatsApp 同 Google Maps,仲有上 Facebook、IG 打卡呃 Like。但唔少朋友存有疑問,究竟邊款卡先可以用倒 Google Maps 同各大社交平台?ezone.hk 就同大家簡單分析。

大陸網絡商設封鎖

用唔到 Google 服務、各大社交平台的原因,主要是大陸 SIM 卡受「網絡長城」封鎖。呢種情況唔單止係買大陸用的大陸 SIM 卡先會發生,連大陸推出的境外漫遊 SIM 卡亦都一樣受限制,就好似近期熱話之一,指美國禁止中國移動於當地提供服務,中國移動用戶在美國未能用 Google Maps 和 Facebook 等。

事實上,此情況不止是中國移動用戶才會發生,只要是中國內地網絡商發出的 SIM 卡,包括: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都會出現同樣情況,原因是其用戶在中國內地、或全球任何地方使用數據漫遊服務連接上網,數據一樣會經發卡網絡商的伺服器傳輸。只要是大陸網絡商發卡,數據都會經大陸伺服器傳輸,受「網絡長城」限制。

【相關消息】MO SIM HK$68 無合約玩 22GB 4.5G 全速數據兼送 5 日亞洲漫遊

【相關消息】Club SIM 劈價大陸高用量最抵!每 24 小時 HK$15

【破網絡長城】旅行必玩 Facebook.WhatsApp?教你揀漫遊 SIM 卡
近日有外國傳媒報道,中國移動用戶未能在美國連接 Facebook、使用 Google Map 等。

查看 ICCID

要知道 SIM 卡是否大陸發卡,最簡單的方法是查看其 ICCID,一般都會印於 SIM 卡的大卡及晶片背面。大陸發出的 SIM 卡的開首數字為「8986」,香港發出的 SIM 卡開首則是「89852」,後者無論在香港、大陸、以至全球各地使用數據漫遊服務,數據一律會經香港伺服器傳輸,不受「網絡長城」限制。

目前,大陸推出的外地漫遊 SIM 卡,不少也是香港發出的「89852」SIM 卡,以租用中國聯通香港等提供的數據漫遊服務為主;又例如騰訊推出的 WeChat Go 樂遊卡,並非大陸網絡商發卡,而是由大陸境外的合作網絡商發卡,因此也不受「網絡長城」限制。用戶可在購買時,向商戶查詢 SIM 卡發卡地。

【相關消息】2018 日遊 SIM 卡網速實測 - 3HK 日本 7 日無限上網卡

【相關消息】抵玩上網卡 騰訊 WeChat Go 泰國.歐洲 4G 樂遊卡

【破網絡長城】旅行必玩 Facebook.WhatsApp?教你揀漫遊 SIM 卡
可從 ICCID 得知 SIM 卡是否大陸發卡,數年前熱賣的日本上網卡「櫻花卡」,初代之 ICCID 以「8986」開首,由大陸聯通發卡,不能上 Facebook 用 WhatsApp 等。

用 Cloud SIM 要留意

目前也興起可循環再用的外遊 SIM 卡,例如:HKT Club SIM、自由鳥遨遊 SIM 等,這類由其原屬網絡商 csl.、SmarTone 提供的數據漫遊服務,當然在全球使用時,都不會受「網絡長城」限制。

然而,Cloud SIM 的原理是將用戶手上的 SIM 卡或裝置,按需要寫入另一張 SIM 卡的資料,以提供廉價的數據服務,例如:AirSIM、CMLink、雲遊寶 G-Sim、GlocalMe 等,用戶未必能夠得知它實際寫入哪款 SIM 卡的資料,可能無法使用 Facebook 等。暫時知道的是,GlocalMe 在大陸會受「網絡長城」限制,在大陸以外則沒有限制;AirSIM、CMLink、雲遊寶 G-Sim 在全球使用均未設有限制。惟建議用戶使用 Cloud SIM 服務時,留意其最新動態或用戶報告,有機會因價錢便宜而採用中國內地提供的數據漫遊服務,令特定數據連接受「網絡長城」所限。

【破網絡長城】旅行必玩 Facebook.WhatsApp?教你揀漫遊 SIM 卡
Cloud SIM 類的服務,或有機會套上大陸卡,而未能使用 Facebook、WhatsApp 等。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