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X 物聯網 推進工業革命 4.0(下)

| 彭振濠 | 09-07-2018 04:23 | |
人工智能 X 物聯網  推進工業革命 4.0(下)

AI 及物聯網對產業的影響是多元的,供應鏈廠商若捉到商機便可受惠;簡單如一片保險絲也存在技術需求及學問。台灣功得副總經理邱柏碩提到,近年的智能設備及綠色產品發展方向,令生產商的需求起變化。對保險絲技術需求提高,因為功得電子有技術優勢,一直跟索尼、三星及 Apple 等廠商合作,所以要在研發方面配合需求。

每顆零件顯技術  智能產品要求升

邱柏碩透露,Apple 在下一代的無綫充電產品有新要求,所以要改用新款式、效率更佳及更可靠,最重要是體積更細小的保險絲。一般消費者常見的保險絲外型如玻璃管,但其實用在智能設備上的大小可以只有數毫米。在現場測試可見,保險絲在外來衝擊下,即使自身爆破也不影響旁邊零件,才算是可靠。

邱柏碩指智能設備會上用該公司的產品,近年在數據中心市場的夥伴更有華為。電腦伺服器產品講求的並非外形小巧,而是可以承受的電量。他透露,華為亦有採購伺服器及 5G 網絡設備用的保險絲。

人工智能 X 物聯網  推進工業革命 4.0(下)
南京資訊由工業電腦起家,近年服務站及銷售點方案成為主力,長遠方向是引入更多人工智能應用。

南京資訊:
工業電腦革命

設備及軟件在工業物聯革命扮演重要角色。酒店及機場加設自動登記系統、快餐店的自動購票點,甚至超級市場推出的自動收銀機,這些客戶終端其實已經是物聯設備,而讀者最常見的,其實是銀行的自動櫃員機。自動櫃員機及機場登記設備,不少原來是南京資訊(Protech Systems)出品。該公司全球業務部項目經理吳政鴻表示,Protech 由最初的工業電腦(IPC)開始,自行生產主機板、自行編寫系統,現在更有不少專門為特地市場應用的產品推出。

定製設備加應用

相信不少人清楚,台灣是電腦主機板的主要供應商,但其實很多工業電腦或嵌入式電腦系統也是來自台灣。南京資訊是微軟(Microsoft)的合作夥伴,從該廠的產品示範可見,不少以平板電腦為基礎的銷售點(POS)方案,以至採用大型觸控屏幕的食肆 POS 系統,皆可看到微軟系統。

吳政鴻強調,有自己的主機板生產技術對南京資訊尤其有利,因為可配合不同客戶需要,定製出相應設計的設備。例如示範所見,單手操控的平板電腦可按客戶需要內置掃描器和感應設備,且可更換電池,萬一電池退化仍可自行更換電池繼續使用,保障企業投資。

人工智能 X 物聯網  推進工業革命 4.0(下)
吳政鴻強調,擁有自家生產及設計主機板技術,對定製方案更有利。

服務站加入智能

吳政鴻表示,現時產品內的主機板全是自行生產及研發,合作廠商包括:富士通、日立、NEC、Casio、樂聲及西門子等,現時代工設計及獨立產品佔公司收入各半。他又指,在物聯網時代,產品要求有更多介面,而自主研發主機板便可配合市場需要。

對於未來市場發展,吳政鴻認為,服務站(kiosk)方案可以加入新穎功能,如:人臉識別、為消費者及客戶提供數據分析。除了硬件,南京資訊亦可為客戶提供軟件研發,但目前的挑戰在於每個地區對個人資訊處理的法規不盡相同,要進行數據收集及分析,先要克服相關事宜。

人工智能 X 物聯網  推進工業革命 4.0(下)
儀錶板前的白色裝置是 LoRA 存取點,1 部已可覆蓋整個工場。

世駿:
首次加入 LoRA

高速物聯網傳送大量數據,LoRA 等低功耗廣域網絡、又或窄頻物聯網(NB-IoT)是有潛力領域,適合電錶、感應設備等毋須傳送大量數據的物聯產品。一直有生產溫度、濕度、電力及放射物質監察及測試設備的世駿電子,有意在今年底推出其首部 LoRA 感應設備。

世駿電子總經理劉炳淵坦言這是新嘗試。以往用戶只會直接從設備中提取數據,但採用 LoRA 的溫度濕度感應器,用戶可經專用存取點連上該公司雲端,再直接儲存數據;另一邊廂,用戶可透過 app(流動應用程式)或 PC(個人電腦)在雲端存取數據。

劉炳淵表示,上述產品尚在測試階段,期望可於今年底發布、明年初推出,產品價格亦未定。他透露,希望未來在其他的監察設備上加入 LoRA 技術,如偵察空氣污染 PM 值的產品。

人工智能 X 物聯網  推進工業革命 4.0(下)
世駿嘗試在其監察設備上加入物聯連接技術,適用於工業及家居方案。

總結:物聯工業應用廣

對一般消費者而言,物聯網或 5G 可能只是增加手機 app 及提升連綫速度,但對製造業或其他工業而言,物聯技術是改善自動化生產的主力;加上近年運算能力提升、機器學習及 AI 出現,若能好好融合,「無人工廠」實現的日子不遠矣。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