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X 物聯網 推進工業革命 4.0 (上)

| 彭振濠 | 01-07-2018 14:23 | |
人工智能 X 物聯網  推進工業革命 4.0 (上)

物聯網(IoT)商機及市場規模可以很大,但就如當年 3G 發展之路一樣,業者擔心欠缺應用及經營模式,結果空有「形勢」錢還是不進來;如今有人工智能(AI)為物聯設備助拳,或會為應用帶來多點啟發。

技術產業鏈成熟的台灣,近年在多個科技展覽上強調 AIoT(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Things)概念。當市調機構 Gartner 認為人工智能市場規模今年將達 12,000 億美元時,又有多少會跟物聯設備連繫上呢?物聯設備為 AI 技術擔綱前綫角色,收集數據又或將應用傳送出去。

至於甚麼是 AIoT?簡單而言,當智能汽車收集交通數據後,傳到雲端 AI 系統分析,雲端大腦再將信息傳至其他道路使用者的物聯設備,這便形成 AIoT 應用。這個應用規模並非由任何廠商獨佔,亦因此科技供應鏈各成員才關注 AIoT 情勢發展。e-zone 記者走訪數家台灣傳統零件生產商,經過近年的投資過程後,他們似乎對智能物聯已有若干準備。

人工智能 X 物聯網  推進工業革命 4.0 (上)
獲公共機構採用,對企業走向國際市場更有利。

More About:台北國際電子產業展

人工智能及物聯網是今年 10 月 9 至 12 日台北南港展覽館 1 館舉行「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TAITRONICS)」的主題,其實在去屆展覽已看到相關商機;今次先預覽幾家參展公司的產品,發現廠商在產品或方案的就緒程度更高。TAITRONICS 今年更設有「台灣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希望在 AIoT 再下一城,令更多廠商及業者留意到相關技術發展及商機。


廣運:
工業機械人聯網



物聯網對經濟環境的影響,其實不限於消費層面,在行業和企業自動化層面,尤其在製造業的衝擊更大。生產工業機械人及相關系統集成的台灣廠商「廣運機械工程」正看到市場商機,其自動化事業群自動行銷策略部項目經理陳韋均表示,公司未來目標是無人工廠方案。

廣運的業務以台灣為基地,技術得到政府及公共機械肯定,大家經常坐捷運淡水綫,其月台幕門正是由該公司生產;幕門本身更是物聯網產物,發生故障問題管理單位會即時知道,桃園機場部分行李運輸系統亦是由廣運負責。

人工智能 X 物聯網  推進工業革命 4.0 (上)

東南亞有商機

陳韋均續稱,廣運在中國擁有另一家獨資公司,近年積極拓展東南亞市場,在香港亦有客戶,物流業更是廣運主要收入來源。舉例,中國順豐貨運的物流及倉庫內的機械人正是由該公司製造,一般人常見到由機械設備從數層樓高的倉庫中提取貨品,亦屬廣運的技術方案之一。

他解釋,廣運大部分方案其實是跟客戶合作設計及生產,近年物聯網討論進入另一階段,AIoT 結合了 AI 與物聯網技術,可算是走向工業自動化的新想法。各位試想想,將生產設備連綫成為物聯其實不是新事,在設備加上 AI 及數據分析,對自動化更有幫助。

人工智能 X 物聯網  推進工業革命 4.0 (上)
陳韋均指台北淡水捷運及桃園機場的行李運輸帶系統均由該公司承辦。

不過,要成就「無人工廠」目標,陳韋均坦言還需有好一段路要走。先說現在的物聯網生產自動化方案,升級成本與投資回報仍是廠商部署的考慮,雖然成熟企業已開始升級設備,但要說服中游企業投資,仍要先讓他們看到物聯網如何減少停機時間、減省人手這些有利因素。至於數據分析及 AI,陳韋均稱要待客戶對相關需求出現,廣運當然希望大力推動,但需跟客戶同步。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