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診斷腦瘤快夾準 比賽大勝人類專科醫生

| Siu Yeung | 05-07-2018 16:36 | |
人工智能診斷腦瘤快夾準 比賽大勝人類專科醫生

無論是專業範疇還是個人娛樂,人工智能運用都愈來愈普遍。據內地媒體報道,在 6 月 30 日北京舉行了全球首場神經影像人機大賽,結果北京天壇醫院研發的人工智能 BioMind 天醫智,只需 15 分鐘就可以完成 225 個案例的診段,而且準確度高達 8 成以上 ,而由中國頂級的腦神經學科醫生的隊伍,則要花 30 分鐘,才能完成相同的工作量,但準備度只有 6 成多。

據人民網報道,這場大賽分成 A、B 兩組進行,A 組題目為顱內腫瘤電子計算機斷層掃瞄 (CT) 影像以及核磁共振檢查 (MRI) 影像判讀;B 組則是腦血管疾病 CT、MRI 影像判讀及血腫預測以及血腫預測。人類代表方面,兩組分別選出 15 位及 10 位中國頂級的腦神經學科醫生出賽,對手是醫療 AI 機器 BioMind天醫智。BioMind 由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影像學中心主任高培毅團隊開發,學習近 10 年來接診的數萬餘神經系統相關疾病病例影像,相當於一個高級職稱醫師級別的水平。

【科技】

【網絡熱話】

比賽時約兩小時,A 組比賽結果顯示,BioMind 只需15分鐘,便完成 225 題,準確率達 87%;人類醫生組 15 名醫生每人 15 道題,則需 30 分鐘才能完成,準確率為66%;至於 B 組比賽結果,在 30 道題目中,BioMind 準確率為 83%,人類醫生組準確率為 63%。兩回盒都是人工智能勝出。

賽後高培毅表示:「醫生們的表現屬正常水平,而 AI 比一般情況有更高的準確度。」而哈佛醫學院神經外科兼放射學教授亞曆珊德拉・戈爾比則認為,人工智能的定位是輔助作用,在實際工作中,放射科醫生要自己讀一下圖像,然後再對比人工智能的判讀結果,從而避免一些可能發生的誤差,而且人文關懷是人工智能無法做到,因此人工智能並不會取代人類醫生。

Source:人民網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