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逾 6 成海水樣本含塑膠微珠 牙膏磨砂膏為元兇

| 柔之拔 | 05-07-2018 09:04 | |
【港大研究】逾 6 成海水樣本含塑膠微珠 牙膏磨砂膏為元兇

救救海洋,減少污染!香港大學日前於科學期刊《海洋污染學誌》發表一份關於塑膠污染海洋的最新研究報告。香港大學研究報告發現,本港水域中逾 6 成海水樣本中都含有塑膠微珠,換算沿岸每平方公里海域微膠珠含量高達 38 萬粒。報告指出,造成塑膠微珠污染海洋的「元兇」,可能是牙膏及面部磨砂膏等護理產品。

北角最嚴重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及太古海洋研究中心,早前與本地非牟利組織「無塑膠海洋」合作,在全港 7 個地點採集逾 100 個海水樣本,包括:香港仔、芝麻灣、北角、東澳島、南丫島、蒲台島、愉景灣;並針對性篩查直徑達 0.3 至 1 毫米的塑膠微珠。結果發現,逾 6 成海水樣本中都有塑膠微珠,佔所有樣本發現塑膠的 5%;其中北角樣本含量最高。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太古海洋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Christelle Not 解釋,因研究只針對特定直徑的微型膠珠,相信海水真正「含膠量」遠超研究所得。研究助理蘇頴筠指出,今次研究發現大部分微膠珠為透明顆粒狀,成分多為聚乙烯:「過去有研究指,本港出售的個人護理產品中的塑膠微珠多為透明聚乙烯微珠。」

【精選消息】

蘇助理續稱,若海洋生物進食了塑膠微珠,有機會影響海洋生物生長。她呼籲消費者在選擇個人護理產品時,避免使用成分中含有聚乙烯的產品,減少海洋塑膠污染。

Source:hk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