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交易所盜竊升 3 倍 掘礦者難獨善其身

| 鍾案平 | 04-07-2018 20:18 | |
加密貨幣交易所盜竊升 3 倍 掘礦者難獨善其身

【e-zone 專訊】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背後的基建 - Blockchain(區塊鏈),概念上或許安全,但加密貨幣交易所往往又成為網絡犯罪溫床,如:反洗錢(AML)和盜竊。數據保安方案商 CipherTrace 發表報告,指 2018 年上半年加密貨幣交易所的盜竊行為是去年的 3 倍,造成以億美元計損失,更助長洗錢活動。

CipherTrace 發表顯示,交易所 2018 年至今已超過 7 億 6,100 萬美元價值的加密貨幣失竊,估計全年損失可能達 15 億美元;而去年全年交易所的被盜資金「僅約」2 億 6,600 萬美元。該公司執行長 Dave Jevans 表示,被盜竊的加密貨幣會「漂白」,最終成為「洗錢」工具。他預計相關洗錢活動也因此增加 3 倍。加密貨幣犯罪已引起全球監管機構和執法部門的注意,但因各地監管法規不同令執法有困難。相關機構一直保持接觸,討論如何防止激增的數碼犯罪,尤其反洗錢方面。

韓國兩大加密貨幣交易所韓國 Bithumb 和 Coinrail 近月被入侵,分別損失價值 3,200 萬及 4,000 萬美元的加密貨幣;今年 1 月,日本 Coincheck 交易所更因黑客入侵而失竊 4,250 萬美元的加密貨幣。

除了交易所成為目標,加密貨幣「掘礦」者亦是黑客目標。保安方案商 Fortinet 指,掘礦加密貨幣的惡意軟件(Malware)數目由 2017 年第 4 季的 13% 增長至今年首季的 28% 。

另一保安方案 Symantec 則指,由於勒索軟件(Ransomware)市場贖金過高且趨於飽和,網絡罪犯正在迅速將騎劫掘礦(Cryptojacking)應用於網絡攻擊。香港亦難獨善其身:在去年加密貨幣挖礦攻擊數量中,香港在全球排第 36 位,亞太區排名第 12 位。只能說「各位睇路」。

Photo:Richard Patterson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