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車冷知識】自動波車停燈位「轉 N 波」反而傷車?

| 阿七 | 04-07-2018 16:14 | |
【養車冷知識】自動波車停燈位「轉 N 波」反而傷車?

現時市面出售的私家車,大多數都是自動波,又或附有 +/- 波模式的所謂「半自動波」,當然棍波車亦不乏熱血車主支持。自動波車,顧名思義就是波箱會自動為你「轉波」,但作為駕駛者,當遇上燈位要停車時,究竟應該維持「D 波」並踩實迫力,還是把波箱轉去「N 波」空檔呢?關於這個自動波車在燈位停車應該要用哪個波檔,在汽車群組及討論區,都是經常出現的問題,甚至有人會認為,停燈位可轉去「P 波」!ezone.hk 記者找來車房師傅,從波箱設計及波箱損耗角度,講解正確選擇!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MARS 馬路仕車房維修技師吳先生指出,自動波系統中的 P 波,是設計給司機於泊車時使用,一般停燈位並不適合。那 D 波或 N 波停車又如何?吳生表示,車廠設計自動波箱時,都是預駕駛者「D 波走天涯」,雖然以 D 波停車或多或少對引擎造成少許負擔,以及令離合器有摩擦,但影響相當輕微。他又補充,現時有部分新式自動波箱,更懂得在停車時關閉引擎,車主毋須特別理會波段。至於 N 波停車,可以讓引擎減低負擔,但從 D 波轉去 N 波,再由 N 波轉回 D 波問車,一停一開變相轉波至少兩次,長遠而言反而對波箱耗損更大,而且自動波箱設計並非預計車主時常轉換波段。

Source :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