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碼競爭力跌出十大的啓示

| 梁偉峰博士 | 03-07-2018 06:30 | |
香港數碼競爭力跌出十大的啓示

常言道:「欲速則不達」,也許適合形容早前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 2018 年全球數碼競爭力排名報告(World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2018)。其中,美國取代新加坡成為第一名,香港則跌出十大至第十一名。

特區政府近年不斷投資發展創新科技,多次強調要急起直追,包括智慧城市藍圖、重新將數碼港及科學園定位、輸入海外科技人才計劃等,《施政報告》更提出以 500 億元推動創新科技,情況可謂大興土木。殊不知這份報告公布後尤如「當頭棒喝」,正所謂「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

筆者身為業界一份子,固然希望創新及資訊科技抬頭,成為香港未來經濟動力的火車頭,然而,若大家細心了解這份報告的評分細節,不難找到一些端倪。據了解,這份報告排名是根據知識(Knowledge)、技術(Technology)和未來準備(Future Readiness) 3 大類共 50 項因素評分。

知識方面,香港在人才和科學專注度的評分偏高,訓練和教育則一般,最大弱項是國際學生人數少;技術方面,最大弱項是通訊投資偏少;未來準備方面,商業靈活度和 IT 整合性較失色。

教育方面,筆者過往亦多次在自己的專欄呼籲,特區政府需要加強本地科技人才培訓,事關依賴海外引入科技專才只是治標不治本之法,若然能夠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將有助鼓勵年青人加入。

就以電競為例,火速開辦相關課程製造更多生力軍無可厚非,卻欠缺周邊支援,例如老師及家長對電競的認識,社工及足夠的精神科專家支援,皆因世界衛生組織(世衛)已經將「沉迷電玩」(電玩失調症;gaming disorder)視為精神病,並納入最新版本國際疾病分類編碼。

技術方面,香港最大弱項是通訊投資偏少,相信部分業界人士頓然想起早前 5G 頻譜的爭議。不論業界及電訊商紛紛埋怨通訊局初期推出的 5G 頻譜時將出現大量盲點,要到 2022 年才能全面覆蓋;加上政府到今天才完成諮詢,而真正發牌要等到 2019 年底,明顯落後於人。反觀很多國家已經先試先行,例如韓國於今年推出 5G 服務,意大利、葡萄牙及澳洲亦相繼在 2019 年推出 5G 服務,對香港未來推動智能城市及物聯網,無疑是一大障礙。

總結,筆者認為香港要真正提升數碼競爭力,是需要特區政府能夠提出一份「活生生的數碼藍圖」,獲各方面的支持,不能單靠硬推、大灑金錢便行,要按部就班,除了政府部門思維及作風需要改變,5G 頻譜便是好例子,更要跟市民及持份者同心同行,才能創造更具數碼競爭力的香港。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