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交代新房屋政策 居屋與市價脫勾變相 52 折

| Kay | 29-06-2018 17:40 | |
政府交代新房屋政策 居屋與市價脫勾變相 52 折

政府交代新房屋政策!行政會議昨日(6 月 28 日)召開特別會議,消息指會上通過推出 3 大房屋政策新措施壓抑樓價,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於今午(6 月 29 日)4 時 30 分,召開記者會解釋新房屋政策,當中包括開徵一手新樓空置稅、將資助房屋訂價與市價脫勾,以及改劃 9 幅私人住宅用地,用以興建公營房屋等。【按此睇政府詳細文件】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修訂資助出售房屋訂價政策

現時資助出售房屋訂價,是以評估市值後,再以 7 折訂價,以及要通過負擔能力測試,即按白表家庭入息上限為 HK$5.7 萬元,供款不應超過收入 40%。經更改後,負擔能力測試不再以 HK$5.7 萬入息上限作為量度,是以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來計算,目前最新 2017 年第 4 季的入息上限的數據,為 HK$3.9 萬元。若以此方程式訂價,2018 年出售居屋售價,會由評估市值之 7 折變為 52 折,而同時日後居屋售價不再與市價有直接關係。

綠置居的訂價,是會比居屋折扣多 10 %,如以上所提,出售居屋提供 52 折折扣,那麼綠置居則以 42 折定價。

新定價政策適用於 2018 年底的新一期綠置居開始,惟今年已為 4,400 個居屋單位訂價,因此售價會否有調整,交由房委會研究。

港人首置上車盤

今年原定會在私營房屋賣地表中,抽出安達臣道地皮作為港人首置上車盤,但為加快推出進皇,現已邀請市建區將馬頭圍道重建項目,改為首置盤,最早可於今年 12 月預售,明年第 2 季入伙,惟售價折扣方面只得 62 折,比居屋折扣少 10%。當中可讓居港滿 7 年,從未置業,月入介乎 HK$57,000 至 HK$74,100 的港人申請購買,而申請者的資產限額上限,也會比居屋高 30%,如兩人或以上的申請,入息限制會為 HK$57,001 至 HK$74,100,資產上限為 HK$255 萬。當中也會跟居屋、綠置屋提供一樣按揭,最多達到 9 成。以馬頭圍道重建項目為例,如按最新 62 折機制計算,當中每平方呎呎價為 HK$14,570。

轉讓限制方面,設有 5 年禁售、禁租期,而 5 年後出售的話,也需補回折扣差價。

徵收空置稅

針對現時置業需求高,但仍有發展商一手新樓空置問題,故政府提出徵收額外差餉。若過去 6 個月都無出租或出售,就要支付 200% 差餉。政府會在 2018/19 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法案。

修改預售樓花同意方案

針對發展商「擠牙膏」式測試推售反應的售樓手法,日後申請預售樓花的單位數量,不能少於屋苑整體數目的 20%,若發現發展商違規,政府先作警告,再犯就會取消預售安排,須一次過全數推售所有單位。當中由於不涉及修例,因此明日起便會即時生效。

Source: ezone.hk
Photo:TVB 新聞截圖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