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里昂直擊】智能城市匯流處街區

| Patrick | 29-06-2018 15:51 | |
【法國里昂直擊】智能城市匯流處街區

里昂(Lyon)是法國第 2 大城市,這幾年更成為歐洲智能城市的焦點之一。無人車、智能小鎮都在當地發展,亦有法國傳統的生物科技疫苗生產商 Sanofi 的研發基地,更有歷史悠久的新里昂中法大學(Institut Franco-Chinois de Lyon),該大學於 1921 年由中法雙方共同成立(1946 年停辦,1980 年復辦),讓這個城市對中國來說有另一層意義。

【法國里昂直擊】智能城市匯流處街區
中法大學有 1/3 學生是中國人。

新里昂中法大學副主席 Alain Labat 向記者介紹學校歷史時表示,該校現時有 3 分之 1 學生來自中國;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法國,短暫停留里昂時亦有到訪該大學。在 1921 年 8 月中法大學成立時的委員會成員,包括較為人熟悉的蔡元培及汪精衛,學生則包括詩人戴望舒等。

問到現時在中法大學的中國留學生選科時, Alain Labat 表示以理科生為主,而雖然大學未有向學生提供正式就業服務,但學生委員會及不同的交流活動,讓該校學生有機會接觸法國或里昂的企業管理層。

【法國里昂直擊】智能城市匯流處街區
里昂匯流處街區在再生能源的發展受注目。

里昂在智能城市規劃上受到關注,因為當地的匯流處街區( Lyon Confluence )就是集合智能電網技術的創新區域。無人駕駛自動車 Navya 在當地率先運作,智能交通燈,再生能源系統等,都令到當地受到創新科技界的關注,而出產不少工程師的里昂國立應用科學院亦於當地。還有《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ery)亦是在里昂出生。

【法國里昂直擊】智能城市匯流處街區
Navya 無人巴士最早就是在里昂運行,現在已是「朝 7 晚 7」服務當區住戶。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