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科技革命 - 又要靠AI人工智能?

| 鍾案平 | 02-07-2018 06:00 | |
醫療科技革命 - 又要靠AI人工智能?

【e-zone 專訊】相信各位早已聽過「工業 4.0」或者智能製造,其實醫療也有「4.0」,背後支援的科技亦類似: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AI)。醫療業經歷了消毒殺菌現代化、顯微技術,再到發明 X 光、磁力共振(MRI)等階段,期間 ICT(資訊及通訊科技)發揮重要支援作用,電子病歷亦在這時開始出現;現在的「醫療 4.0」是行業數碼化的第二波,整合大數據及智能分析等技術,更影響整個行業管理模式。

技術層面方面,神經網絡和深度學習,在醫學影像診斷及數據分析確實能立大功,如協助醫生判斷惡性黑色素瘤或良性痣等疑似皮膚癌徵狀、判斷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Diabetic Retinopathy)、協助藥物篩選和設計,甚至藉比較健康和輕度認知障礙的大腦,預測患上認知障礙症風險,以至預測癌症末期病人的死亡風險等。因此,人工智能(當然要數據分析和演算法配合)能增加診斷效率、減少人為錯誤、提高醫療質素 - 當然,營運商最關心的可能是降低成本,但最少明值得投資 AI 應用的新科技。

另一方面,社會高齡化及長者獨居問題開始受關注,而照顧長者便需遙距看護等系統。這涉及系統實時線上管理,以及病者或所謂「亞健康」的數據收集與分析等等。很明顯,「平安鐘」之類設備並不足夠應付長者需要。AI 及機械人可在此協助監控,若現有異常數據可率先警示及提供協助。在香港以外地區亦已現機械人「駐守」老人院或醫院。

現在已有人問「AI 會取代醫生嗎?」或者吧,但目前是全世界醫生短缺,幫助醫護人員提高效率,騰出時間精神照顧更多病人,而非「諗縮數」才是醫療政策該走之路。

Photo:Fortune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