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德斌:智慧城市藍圖難到我

| Patrick | 25-06-2018 01:00 | |
楊德斌:智慧城市藍圖難到我

【e-zone 專訊】2015 年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之後特首換屆,現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 3 年合約剛剛期滿。談到智能身份證、數碼城市藍圖,他表示要待繼任人完成。在私人及公共機構工作過的楊德斌,卸任後想要實踐他的下一個 10 年計劃。

備 30 年的資訊科技經驗的楊德斌,離任前接受訪問時表示,下一個 10 年計劃應該在留在相同界別,但暫未能透露詳情。回顧過去的工作經驗,他稱頭 10 年在美國矽谷工作,1995 年回港展開第二個 10 年,當時在跨國資訊科技企業公司工作,到亞洲各地開拓市場。

完成職場首三階段

出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之前,楊德斌在科技園出任首席企業發展總監,工作了 6 年,幫助不少初創企業(startup),加上出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的 3 年,楊德斌指這個算是「第三個 10 年」,故不再續約從政府退下來,希望在 53 歲時尋求另一個 10 年、即其職業生涯第四階段。

楊德斌:智慧城市藍圖難到我
楊德斌辦公室牆上貼滿過去參加不同活動及會議的入場證,他強調業界要多溝通交流。

楊偉雄合作無間

政府重要官員離職後要有俗稱的「過冷河期」,楊德斌坦言考慮及決定不續約時很困難,但仍在數月前向政府提出請辭。完成手頭工作後他會先休息一下,再規劃下一個 10 年計劃;心中已有概念,亦會兼任非牟利機構職務。

楊德斌 2015 年 6 月出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創新科技局於同年 11 月成立。對坊間提到他跟現任創科局局長楊偉雄不和故不續約的說法,他用「合作無間」形容兩人關係。由創科局成立到特首換屆,楊德斌稱有直接主導創新科技的政策局支持,有較多資源運用,任內推行的多個項目亦得到創科局支持,甚至主導。

電郵系統提升效率

談到任內領導的主要政策,楊德斌歸納自己的工作時指出有數大範疇,包括:電子政務及智慧城市發展藍圖。身為政府的 CIO(資訊科技總監),主要工作是要提升政府運作效率。楊德斌表示,電子政務方面,希望做到更快、成本更理想,再來是網絡安全。他又主動談到早前鬧烘烘的「中央管理通訊系統」,指計劃其實是把舊電郵系統提升,主要是由分散式管理轉到中央管理,減少資源重疊,日後部署升級或評估時亦可一次過進行。不談政策談 IT 管治,楊德斌回到一貫 CIO 的口吻。

至於市民關注的新一代電子身份證,是楊德斌任內的大項目,他強調希望日後市民可用相同登入方式處理所有政府服務,現階段已跟醫院管理局溝通,希望市民能以電子身份證預約服務,以及加入下一代電子病歷,亦有考慮到電子強積金戶口等。雖然楊德斌希望任內可看到計劃成果,但坦言任何計劃要按部就班,他希望相關工作可於未來兩年落實。

楊德斌:智慧城市藍圖難到我
電子政務及智能城市是楊德斌以至整個政府科技政策的重點。

智能城市與燈柱

至於智能城市,楊德斌用了頗大篇幅談政府過億港元建 400 支智能燈柱的計劃。他強調,相關計劃可對不同業界及各政府部門均有幫助。舉例,除了路政署外,天文台、運輸署、旅遊事務署及地政署皆可加入,透過燈柱收集的數據發展出更多應用,亦可發放更多城市資訊。

楊德斌指,在任的 3 年內,開發數據的政府部門由以往的 19 個增至 49 個,數據集增至 3,200 個,政府亦在過去兩年新增 1,200 個 API,這都是智能城市發展的元素。智能城市屬全球熱門課題,楊德斌亦指,除了委託相關公司做顧問報告外,亦有在世界各地汲取經驗研究及諮詢。他認為,香港整個城市在未來幾年在智能城市上會有大提升。

小 結:
望繼任人完成工作

楊德斌任內經歷不少新人事、新政策。他坦言最大挑戰是智慧城市發展藍圖,亦最具意義。問到不少計劃仍未結案便退任,會否覺得可惜時,他表示,高興看到不少項目已經發動中,自己可以盡一分力,可謂無悔。至於未能在任期內看到終點,他笑言,其實 IT 項目並無真正終點,因為過程中要不斷改良,並加入新的元素,亦不可能因為個人因素而要求看到結果。楊德斌笑言,任內啟動的計劃,就留待下一任資訊科技總監完成了。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