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速】中國的「超級高鐵」試驗計劃 時速可達 1500 公里

| 柔之拔 | 21-06-2018 05:20 | |
【極速】中國的「超級高鐵」試驗計劃 時速可達 1500 公里

中國的「超級高鐵」試驗計劃,速度可達 1,500km/h?目前最高速的鐵路紀錄是 603km/h,由日本山梨磁懸浮試驗線列車保持。所以中國的超級鐵路試驗計劃,真係……嚇死人咩?個心離一離呀!

「高溫超導磁懸浮 + 真空管」技術

大陸媒體報道,在剛舉行的 2018 年世界交通運輸大會「高速鐵路技術發展論壇」上,西南交通大學首席教授張衛華豪言,中國的超級高鐵將採用「高溫超導磁懸浮 + 真空管」技術,目前已著手探討時速 1500 公里的可行性。

多態耦合軌道交通動模試驗平台

張衛華表示,由西南交通大學承擔的「多態耦合軌道交通動模試驗平台」,是在 1500 米可模擬不同低氣壓環境的真空管道裡,開展不同磁懸浮模式比例模型車運行測試;包括高溫超導磁懸浮模式在內,試驗速度超過音速,理論上有望達到時速 1500 公里。

【精選消息】

輪軌交通已達上限?

張氏透露,「多態耦合軌道交通動模試驗平台」或於今年 9 月獲中國批准,項目從開始實施到建成約需 31 個月;最快可於 2021 年 4 月進行 1500 公里試驗時速。

張氏解釋:「受到粘著、弓網和噪聲等限制,輪軌交通技術時速的上限為 600km/h。」他堅信,高速磁懸浮軌道交通勢成未來軌道交通技術發展方向。

成都今年底進行測試

張氏表示,中國的成都也在搭建真空高溫超導磁懸浮比例模型車試驗線,預計今年底前峻工並投入測試,不過速度上限是 400km/h。

【精選消息】

報道指,這條世界上時速最快的真空高溫超導磁懸浮比例模型車試驗線,採用直徑 4.2 米、長 140 米的特製管道,將在低氣壓環境中測試。實驗車車底佈滿特製的高溫超導材料,依靠液氮形成的低溫,達到超導和磁懸浮效果,懸浮高度 10mm,負重 200kg,測試時速最高可達 400km/h。張衛華豪言已在實驗室驗證,「磁懸浮 + 真空」創造的低阻運行環境,能有效提升未來高鐵的速度。

【精選消息】

零電阻、自穩定

所謂高溫超導,是指在零下 196 攝氏度的液氮環境中,特殊材料製成的超導體具有零電阻效應。與低溫超導磁懸浮相比,高溫超導磁懸浮有自穩定性。換言之,把高溫超導體放在永磁軌道上後,可實現列車在低速甚至靜止狀態上,具有穩定的導向力和懸浮力。

此前,美國 Hyperloop One 公司的同類型「超級高鐵」試驗時速,最高為 387km/h。

2013 年,美國 Tesla 創辦人 Elon Musk 首次提出「超級高鐵」的想法。按照他的設想,可利用真空管道來建設「超級高鐵」,理論時速可達到 1,207 公里。

2014 年,中國鐵建電氣化局研製出時速 400 公里及以上「高鐵超細晶銅鎂合金線材」,已成功出口並應用於韓國西部高鐵線路。

2017 年,中國推出的「復興號」高鐵,最快時速也可達 400 公里,不過營運時速最高 350 公里。

 

 

Source:stdaily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