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的未來:「人機合一」?

| 鍾案平 | 21-06-2018 09:45 | |
AI人工智能的未來:「人機合一」?

【e-zone 專訊】e-zone 今年慶祝 20 年,見證科技不平凡兼飛速的廿年。其實 AI(人工智能)的發展何嘗不是?1956 年一場在美國 Dartmouth 大學的學術會議,為全球 AI 研究展開序幕;經歷兩次熱潮和寒冬,正正是在上世紀 90 年代進入第三波。這次熱潮標榜「實用」的人工智能,得力於新的理論和數學工具,運算系統設計更具效率。而摩爾定律(Moore's law)則令電腦愈來愈強大。

所以我們看到,每秒鐘可以計算 2 億步、儲存了優秀棋手棋局的 IBM 的深藍(Deep Blue)超級電腦,1997 年擊敗國際象棋冠軍卡斯巴羅夫,震驚世界,這已是毋須太高學習能力的電腦的戰績。接近廿年後,Google 帶領 AI 電腦程式 AlphaGo 擊敗圍棋世界冠軍李世乭,其後繼版本 Alpha Zero 更會自我學習,只需 21 天棋力便達到擊敗中國柯潔的 Alpha Go Master 的水平。順帶一提,Google 這間「怪物」正是在 20 年前、即 1998 年註冊成立,領導多年「網絡智能化」風潮。

除了「人機對決」,AI 其實也推動機械人和自動化技術發展。1998 年索尼發表機械狗 AIBO 原型設計,今天,對話如流的機械人在客服表現出色(盡管跟擁有人類普及智能仍有距離),無人車駕駛正在路面測試,程式不斷在模擬器駕駛,產生行為策略,「人機合作」。

廿年間風起雲湧,廿年後又如何?筆者當然無能力看透亦不懂占卜,上文提過「人機對決/合作」,將來或者演進成「人機合一」— 有點像科幻動畫那種。IBM/微軟等科技公司預測,納米機器 20 年內就能植入人體,修復及強化細胞、肌肉及骨骼,甚至直接強化人類認知能力;能植入細胞內的 DNA 電腦,更會自動尋找癌症等人體缺陷。

科技世界 1 年也嫌長,20 年後這些「科幻情節」會否成真?拭目以待。

Photo:WEF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