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機成癮」正式列爲精神病!網民:那煲劇、賺錢成癮呢?

| shiuhk | 19-06-2018 18:44 | |
「打機成癮」正式列爲精神病!網民:那煲劇、賺錢成癮呢?

任何一項興趣,只要去到影響生活的「上癮」程度,都未必是一件好事。而「打機成癮」這個問題已經討論了很久,究竟是不是一種病呢?直到近日世界衛生組織(世衛、WHO)終於下了結論,將「打機成癮(Gaming Disorder)」正式列爲精神疾病。

世衛近日首次將「打機成癮」正式加入《國際疾病分類標準(ICD)》,將其視爲危害心理健康的精神與行為障礙之一。「打機成癮」的定義是患者會因為沉迷打機,對個人、家庭、社會、教育、職業等重要功能領域造成嚴重影響,如無法自制地打機、有負面狀況依然打機、將打機淩駕在其他生活、興趣上等,且持續時間至少一年。若症狀嚴重,一年的觀察期可以縮短。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因此,世衛鼓勵各國將「打機成癮」納入醫療體系,而英國國家衞生事務局(NHS)已準備向確診患者提供治療。其實,過往已經有國家將「遊戲成癮」列爲重大公共衞生課題,如南韓在 2016 年就已將電子遊戲列為上癮物、並將「打機成癮」列為精神疾病。

而網民對於世衛的做法就有很多意見,有人指出「所有野成癮都係一種病」、「冇法自制已經系病」、「仲推電競課程?」、「請盡快立入保險保障範圍」、「可唔可以拎張白卡先」、「出黎自首啦」;亦有網民笑說「我覺得煲劇都要列入(精神病)」、「幾時會有賺錢成癮?」、「工作成癮、手機成癮呢?」、「有無供樓成癮」、「咁談戀愛都算喎」、「沉迷 MH 個班都...」大家覺得自己有精神病嗎?

「打機成癮」正式列爲精神病!網民:那煲劇、賺錢成癮呢?
如「打機成癮」是精神病,那煲劇成癮、賺錢成癮、工作成癮、手機成癮呢?

Source:CNN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