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研究指 1975 年後出生人士智商愈來愈低?多上網影響 IQ

| Kay | 19-06-2018 12:59 | |
挪威研究指 1975 年後出生人士智商愈來愈低?多上網影響 IQ

1980 年代,智商測試專家 James Flynn 提出弗林效應(Flynn Effect),指現代人由於可享更優質的食物、教育及生活環境,因此 IQ 智商測試結果會逐年遞增。之不過,挪威費雪經濟研究中心(Ragnar Frisch Centre for Economic Research)近日一項研究,就足以將弗林效應推翻,原因是從研究得知,在 1962 至 1975 年出生的男性之中,每 10 年的人民智力,的確有所增加,增長了 3 分,可是於 1975 年後出生的人,每一代反而減少了 7 分,可見人類智商在過去 40 年開始,有持續下降的現象。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智商有持續下降跡象

挪威費雪經濟研究中心最近所做的研究,是將 73 萬名,由 1962 年至 1991 年間出生,並於 1970 至 2009 年服過兵役的挪威男性智商測試分數進行比較。結果發現在 1962 至 1975 年出生的男性,每 10 年的人民智力有 3 分的增長,但於 1975 年後出生的人民數據,則可見每一代減少了 7 分,意味人類智商有持續下降跡象。

環境因素影響較大

過往有研究指出,人類智力研究傾向受基因遺傳影響,但是次負責研究的人類智力的研究多傾向基因遺傳,就認為成長環境的影響,比起基因遺傳,對人類智商有更大影響力。資深研究員 Ole Rogeberg 認為,得出是次測試結果,或許受着環境因素影響,如人們接受教育的形式或媒體環境變化,現代人人們從前的人多閱讀,花多點時間上網、使用科技及電子產品,都會對智商發展有一定影響。

Source: CNN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