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靠科技提升專業形象

| 梁偉峰博士 | 18-06-2018 09:30 | |
建造業靠科技提升專業形象

提到建造業,相信不少人會聯想到體力勞動和難熬的工作環境,故近年行業出現青黃不接現象,新一代認為工作辛苦而拒絕入行;加上成本高昂,行業改革無可避免。隨着科技應用日益普及,建造方法亦作出很大的改變,相關科技推陳出新,情況已經大為不同。

特區政府多年前重組整個建造業版圖,成立建造業議會(Construction Industry Council),該會近年積極引入應用科技,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CITAC),展示先進建造技術、機械和材料,向業界推廣,並藉此改造行業形象,吸引年輕人入行,期望為香港引進世界嶄新建築技術、機械和材料,推動在香港使用。

以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建築資訊模型)為例, 是香港建造業界將來不可或缺的元素,有助減少建造過程中的變動,提升工程質素。憑藉 BIM 技術,工程人員可在虛擬環境進行設計和建造工作,細節拿捏得更準確、減少變動,能更準確估算各階段項目成本。從今年起,特區政府在主要基本工程項目的設計和建造已經採用 BIM 技術,鼓勵私人工程項目跟隨,並會提供配套和支援,跟建造業議會合作,制定相關技術標準和指引。

事實上,數碼資訊、互聯網、全球定位(GPS)、人工智能(AI)、虛擬實境(VR)、納米技術等新科技,為建造業創新製造無限空間。CITAC 的第一期展覽分為 5 個主題區 ── 「信息化」、「智能化」、「一體化」、「工業化」及「無限化」,展示建造業在創新領域中的新資訊。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主持 CITA C 開幕禮提到,工業化將是建造業的未來,新加坡成功將大部分建築工序轉移至工廠生產,見證了建造業工業化成功的例子。CITAC 最主要的功能是刺激香港建造業的創新思維、製造漣漪,令建造業發展「無限化」。

總結,筆者深信更多有效的創新建造科技應運而生,加上適度有為的政策方向,不僅能夠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工業意外,更能夠提升生產力和成本效益,從而提升業界形象及專業地位,擺脫過往建造業「好天曬、落雨淋」的印象,吸引更多新人特別是年輕人入行,為香港建造更多高質素的建築物。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何志衡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