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香港 5G 戰即將開始 誰最得益誰先受害

| 鍾案平 | 15-06-2018 15:28 | |
【拆局】香港 5G 戰即將開始 誰最得益誰先受害

【e-zone 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OFCA)就「關於指配 3.4-3.6吉赫頻段頻譜用作提供公共流動服務和相關頻譜使用費的安排」日前完成諮詢,共收到超過 10 份意見書,包括來自電訊業、衛星通訊服務商,以及立法會。意見及爭議「火頭」離不開 3.5GHz 頻段頻譜分配(如應否拍賣或營辦商優先續牌),以及因會干擾地面衛星收發站(TT&C)而需設立的限制區(「5G 禁區」)安排。

流動通訊界:加快推出頻譜

通訊業界組織 GSM 協會 (GSMA)表示,頻段頻譜分配及應否拍賣,需尊重現行流動網絡商(MNO)意見;另應縮細「5G 禁區」範圍,並在地面衛星站架設屏蔽護罩,以及調較天線的發射方向,長遠應搬遷位於大埔工業村地面衛星站至遍遠地區,或跟赤柱地面衛星站合併。

和記電訊香港旗下 3 香港,要求維持公平競爭環境及訂定合理賣底價,讓現時持有 900/1800MHz 頻譜的營辦商優先續牌;以拍賣方式重新編配頻譜,將影響客戶服務延續性(特別在港鐵範圍內)。由於預期 5G 跟上一代流動技術大不同,3 香港建議延長流動營辦商牌照期至 20 年,保障網絡基建及服務的長線投資,促進巿場發展。

中國移動香港認為,應先讓現行流動網絡商續牌,而非公開拍賣;即使拍賣,亦應提至今年拍賣 3.5GHz 頻段(而非明年),這有助服務商提前至 2019 年推出 5G 服務,加速香港邁向智能城市。

至於流動通訊技術商高通(Qualcomm)當然希望通訊局能加快 5G 進程,但跟本地網絡商意見不同,高通支持拍賣頻譜,由市場機制決定會價格,因頻譜需求大於供應。「5G 禁區」方面,該公司認為以目前技術(如:調較天線方向),禁區範圍其實可縮細。

【拆局】香港 5G 戰即將開始 誰最得益誰先受害
香港 5G 部署發展火之一:限制區(「5G 禁區」)。

衛星服務商:5G 禁區不能撤

說到設立「5G 禁區」,衛星服務商自然支持。

亞太通信衛星(APT Satellite)及亞洲衛星(AsiaSat)在意見書中稱,5G 的 3.4 至 3.6GHz 頻段會干擾衛星訊號,故同意設立 5G 禁區甚至擴闊範圍,即使在禁區範圍外的 5G 基站,若干擾衛星訊號的話亦需移走或減低訊號功率。

代表廣播界的亞洲有線與衛星電視廣播協會(CASBAA)支持設立 5G 禁區,因會影響於旗下會員衛星廣播服務,通訊技術協會(如:3GPP)制定新技術標準時需避免干擾現行合法服務經營者(如:衛星廣播)。

議員及社會人士:不能拖慢智能城市步伐

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界)莫乃光原則上同意以拍賣形式分配 3.5GHz 頻段的做法,因可增加庫房收入,但「高牌價政策」有機會將頻譜使用費轉嫁消費者,故建議政府將拍賣頻譜收入設立改善本港通訊基建覆蓋和速度的基金,鼓勵跨界別發展 5G 應用,以及把高速網絡覆蓋擴展至偏遠地區,讓真正的 5G 商b用服務能早日推出,不會拖慢本港發展智能城市步伐。

莫乃光又認為,限制區無疑會影響地區內居民日常生活、區內科研及經濟活動,故促請政府跟業界共同研究小該兩個限制區。

至於以「一位資訊科技及通訊業界人仕」署名的方保僑,在建議書批評通訊辦以「香港與內地存在頻譜使用的競爭,故需跟內地協調」解釋等到明年底才能拍賣 3.4 - 3.6GHz 中頻段頻譜是站不住腳,他要求要盡快尋找更多 6GHz 以下的頻譜,以配合 26GHz 及 28GHz 一併推出,才能夠讓電訊商及時推出真正 5G 服務。

方保僑又建議書稱,通訊辦雖已成立由電訊商及衛星公司組成的工作小組討論解決地面衛星站,但他希望通訊辦是「主動協調者」,促成雙方盡早達成共識,而不是光看雙方無止境討論,最後結果無疾而終。

小 結:
大生意快快推

5G 商機近在眼前。市調機構 IHS Markit 研究指出,5G 科技將在 2035 年為全球各行業帶來 123,000 億美元產值,僅 5G 市場本身便佔 3,500 億美元,並創造 2,200 萬個職位。難怪商家內外夾擊攻勢不斷。國際標準組織 3GPP 日前亦已宣布完成制定 5G 技術標準(5G NR),意味整個行業,可「全力衝刺」,若政策未及配合,恐失先機。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