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 AI人工智能從業員?學好編程(及數學)先

| 鍾案平 | 14-06-2018 07:45 | |
想做 AI人工智能從業員?學好編程(及數學)先

【e-zone 專訊】人工智能(AI)取代閣下工作好像是明日發生就要發生的事。曾任職微軟(Microsoft)和 Google 的李開復說很多職位將被取代,牛津大學說 10 年後近半美國職位將處於高度自動化(即人類無得撈);盡管不少人學者認為 AI 消滅工作但同時創造新工種。不如簡單點:看看有那些工作會因為人工智能發展而吃香。

研究構構 Tech Pro 引述求職網站 Indeed 數據,列出 6 大待遇優渥的 AI 工種,包括: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工程師、數據科學家、研究科學家、科研專家、商業智能(BI)開發員、電腦視覺工程師,以上職位平均年薪逾 136,000 美元)。心動吧?很明顯,以上只是反映美國數據(惟香港情況應相差不遠),求職者亦需要先經學術訓練才能勝任 AI 工作。

人工智能類工種需要的技能當然包括編程,C / C++、Java、Python 等編程語言背景是基本,因這跟機器學習有關,有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等經驗更佳。還有不要忘記:數學。AI 正正涵蓋高等數學及資訊科技知識,如:線性代數、矩陣、凸優化(Convex Optimization)、概率論。未掌握以上基礎,邏輯能力和分析能力便無從建立,遑論以 AI 研發為職業。

除了科學技術,要做成功的「AI 從業員」,最好也學習商業知識,如把機器學習模型結果轉化為企業或消費者可用的系統;多參加交流會議、閱讀近期科學出版物,對吸收新知識應付日益複雜的環境也很重要。

Gartner 早前發表報告預計,人工智能將消滅 180 萬職位,但到 2020 年又會在新興領域創造 230 萬個工作崗位;Capgemini 調查又指,83% 受訪公司表示因打算或正採用 AI 技術而需開新職位。因此,機會總是有的,但如何令它屬於你,便要懂得如何裝備自己。

Photo:WEF、woodleywonderworks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