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後再邁進 Fujitsu 量子運算大計(上)

| 彭振濠 | 03-06-2018 19:34 | |
AI人工智能後再邁進 Fujitsu 量子運算大計(上)

數據量增加,傳統運算自然有未能滿足的領域,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遂成為近年系統及軟件服務廠商關注的課題。富士通(Fujitsu)去年展示人工智能晶片 DLU 的同時,今年進一步宣布結合傳統運算與量子運算的 DAU(Digital Annealing Unit)。

AI人工智能後再邁進 Fujitsu 量子運算大計(上)
富士通推出的 DAU,強調能結合傳統及量子運算的優勢。

富士通總裁田中達也表示,富士通過去 20 年一直做相關研究,現在軟件及硬件技術配合之下,正是好時機推出服務。他強調,該公司是市場上首家將技術商用化的廠商。

推出上佳時機

於今年富士通論壇(Fujitsu Forum Tokyo 2018)上首度亮相的 DAU,強調的是結合傳統運算與量子運算的效果。富士通人工智能服務事務部事業部長代理中村和浩表示,這是由量子運算啟發出來研究成果,以量子運算概念為基礎,製造出來的電路結構,運算效能比去年宣布的 DLU 更高,且電能消耗低,能做到組合最佳化演算。

AI人工智能後再邁進 Fujitsu 量子運算大計(上)
富士通(Fujitsu)總裁田中達也。

中村和浩指,富士通會推出 Digital Annealer(數碼退火器)雲端及技術服務,亦有計劃為客戶的數據中心部署「On-Premises」版本。雲端服務及技術服務即日起在日本推出,北美、歐洲及亞洲則預計今年稍後推出。

富士通強調,Digital Annealer 雲端服務可解決傳統運算未能處理的大量運算要求,如化學及藥物研究領域的分子相似性比對、金融投資目標的分析、廠房庫存管理、高度個人化的數碼市場廣告投放等,提供了路徑資料排列組合運算無法以傳統電腦進行分析的高速運算方案。

據悉,富士通的 Digital Annealer 採用獨家晶片技術架構與量子運算軟件《1QBit》的量子演算法,其演算精準度高於目前業界可見的退火機(Annealer)技術。此外,有別於目前尚只能於「絕對零度(-273.15°C)」下運行的量子退火技術,Fujitsu Digital Annealer 可在一般室溫下運作。

AI人工智能後再邁進 Fujitsu 量子運算大計(上)
AI、機器學習涉及大量運算及要求即時反應,傳統運算法則有否革新的需要,量子運算對科技行業的發展又有何影響呢?

解決高溫問題

其實市場已有對手從事相關技術研發,富士通在日本推出服務時,目標是在 2022 年前取得 1,000 億日圓收入。問到信心何來時,田中達也解釋,數碼退火雲端服務及技術顧問服務能滿足市場需求,有信心可說服現時的客戶了解到服務優點,更透露現時已有日本先導客戶正在試用,但暫未能公布名字,他有信心今年稍後可有案例。

田中達也表示,量子運算存在的問題,例如電量消耗過大等,以往令人放棄使用,他相信今次富士通的數碼退火技術,可以改變用戶的想法。田中達也舉例指,一項運算以往需要月及年計,但現時減至分鐘甚至秒為單位,站在服務立場,他認為不單是用於研發範疇,其他行業應用亦可發生。

AI人工智能後再邁進 Fujitsu 量子運算大計(上)
中村和浩表示,數碼退火雲服務即日在日本推出。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