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政府繼續隔空開火 電訊商指拍賣 5G 頻譜抬高成本難捱

| 鍾案平 | 12-06-2018 20:20 | |
業界•政府繼續隔空開火  電訊商指拍賣 5G 頻譜抬高成本難捱

【e-zone 專訊】香港電訊(HKT)和政府通訊辦(OFCA)昨日就香港 5G 發展隔空「駁火」,今日則同場對話兼有和記電訊、數碼通、中移動香港「和應」。政府當然是為政策護航,業界各自表述,但有一點是一眾網絡商認同的:頻譜太貴,生意難做,尤其 5G 投資巨大。

今日 5G「口水戰」繼續由香港電訊牽頭。該公司董事總經理艾維朗(Alex Arena,大圖)直指香港 5G 進度比中國大陸落後,以目前推出頻譜進度,香港最快要 2021 年才可推出 5G,現時政府提供的頻段亦不夠。至於頻譜收費方式,他指當局應按電訊商在 5G 服務營業額的百分比收取,而非用一次過拍賣方式向電訊商收取費用。

業界•政府繼續隔空開火  電訊商指拍賣 5G 頻譜抬高成本難捱
3.5GHz 頻段似乎是國際 5G 「共識」。

HKT:3.5GHz 頻段最關鍵 

香港電訊無線技術策略及核心網絡主管黃錦恆表示,通訊局明年底拍賣的 3.5GHz 中頻段,能顧兼「覆蓋」及「容量」,亦是全世界的共識,更可保障將來漫遊等服務的過渡,故他建議政府可在 3.5GHz 頻段提供合共 400MHz 的頻譜,並將 3,300MHz 至 3,400MHz 頻段,提供額外 100MHz 供室內專用(如:港鐵)。此外,兩個 3.5GHz 頻段限制區(因該處有衛星地面站)的建議亦應取消,並把衛星地面站搬至偏遠地區,否則會令在沙田、大埔、赤柱、南丫島等地共 100 萬人無法使用 5G。

中移動:5G 研發也成問題

中國移動香港計劃建設部首席工程師鄭啟良在論壇表示,公司非常重視 5G,母公司早在 2014年便開始研究相關技術,今年初更在港開設「5G 聯合創新中心」,預計下半年將有成果發布。他又指大致支持業界要求政府加快推出 5G 頻譜,並強調需取消 3.5GHz 頻段限制區,因範圍面積大,更諷刺的是主力發展 5G 技術的科學園和應科院(ASTRI)正正處於限制區內,到時連做 5G 研發測試也成問題。

業界•政府繼續隔空開火  電訊商指拍賣 5G 頻譜抬高成本難捱
本港電訊商在 Hong Kong 5G Industry Forum 2018 大擺龍門陣。

通訊辦:跟國際標準

通訊辦則在同場、由港通訊業聯會(CAHK)主辦的  5G 行業論壇門外召開臨時發布會,回應業界質疑本港 5G 進度落後。通訊事務副總監(電訊)梁仲賢表示,對於業界指 3.4 至 3.6GHz 頻段 200MHz 頻譜不足以全面覆蓋 5G 服務,他稱這只屬首批 5G 頻譜,未來會視情況再決定重整或開放新頻譜。政府正就頻段分配安排頻譜使用費諮詢公眾,呼籲業界積極表達意見。他重申,5G 頻譜是稀有公共資源,故拍賣是合適做法,先進經濟體系的做法亦一樣。

至於「5G 盲點」(頻段限制區),梁仲賢解釋已成立工作小組,每月開會跟業界溝通,包括搬遷衛星站等方案。

IT 業界:高價賣頻譜影響競爭力

香港智慧城市聯盟金融科技委員會主席陳家豪批評,香港政府一向缺乏數據驅動決策的習慣,遇到創新環境的不肯定性時,便傾向用保守及傳統思維面對新事物。他又指,任何城市的流動通訊好比其他基建(公路、電力、公共交通)般重要,政府坐擁巨大盈餘仍希望以高價拍賣 5G 頻譜,其實會提高各電訊商的投資風險及影響投資意欲,間接提高用戶使用成本之餘,也降低了社會使用最新科技提高競爭力的機會。

業界•政府繼續隔空開火  電訊商指拍賣 5G 頻譜抬高成本難捱
陳家豪出席CAHK 主辦的 Hong Kong 5G Industry Forum 2018。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